• 当前位置: 行业资讯 > > 文章详情
  • 全省交通运输年中工作会召开
    • 来源:
    • 江西省交通运输厅
    • 发布时间:
    • 2020-09-21

    7月21日,全省交通运输年中工作会议召开,总结上半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下半年工作。厅党委书记、厅长王爱和主持会议并讲话,厅领导班子成员分别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

    1.jpg

    王爱和指出,今年以来,全省交通运输系统深入推进“三大攻坚行动、三大提升工程”和水运改革发展,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跑出交通运输发展加速度,顺利实现“双过半、双胜利”目标。一是突出精准防治,疫情防控成效可圈可点。按照“一断三不断”“三不一优先”原则,在全国率先全面取消省内县(市、区)之间国道、省道、高速公路出入口设置的疫情防控检疫点,实施的《江西省交通建设项目工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南》获交通运输部在全国推广。二是着力扩大投资,项目建设推进如火如荼。以全省“项目提速年”活动为抓手,抢抓“容缺审批+承诺制”等政策契机,全力推进公路水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截至6月底,全省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83.4亿元,同比增长46.8%。三是聚焦提质增效,行业治理能力稳步提升。提升安全监管实效,加快科技治超建设,完善应急体系建设,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工作稳步实施。四是强化服务保障,落实重大战略成效明显。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狠抓交通污染防治攻坚,统筹抓好资金筹措和债务风险防范,全省水运基础设施项目利用政府专项债资金实现历史新突破。五是服务转型升级,行业改革有序推进。港口资源整合基本完成,如期完成了全省60座码头整合任务。深化“放管服”改革,编制全省交通运输统一行政权力清单。机构改革稳步推进,厅机关机构改革全面完成,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加快推进,赣江、信江船闸通航中心顺利组建。六是坚持党建引领,党的建设不断走深走实。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召开了重点建设项目党建现场会。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启动省港航局、省运管局等4家单位巡察工作,实现厅直单位巡察全覆盖。深化行业作风建设,制定印发《全省交通运输行业作风建设提升工程落实细则》,推动行业作风建设不断深入。

    2.jpg

    王爱和强调,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也是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实施“三大攻坚行动、三大提升工程”和水运改革发展的关键之年。要聚焦850亿元投资目标不动摇,全力以赴推动“6+1”方案取得决定性成效,确保迎“国评”走在中西部前列,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一要在履职尽责上尽心尽力。要明晰职责,深入思考和研究本单位、本部门工作职责,高效开展工作。要提升能力,强化本领恐慌,全面提升学习、思考、组织、服务等方面的能力。要全力尽责,立足岗位职责,强化责任担当,以工作成果检验履职成效。要树立岗位就是使命、责任就是命令的担当意识,做到能干肯干会干。

    二要在攻坚克难上善作善成。要坚决完成全年投资目标。在确保完成700亿元投资任务的基础上,全力以赴完成850亿元的投资目标;加强项目调度,对备选项目和“十四五”规划研究类项目先期开展前期工作,做到“续建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积极开辟新的投资增长点,积极探索新型投融资模式,开辟多渠道、多层次、多元化交通建设资金来源。要坚决打赢交通脱贫攻坚战。紧紧围绕“十三五”规划和《打赢交通扶贫脱贫攻坚战2019-2020 年实施方案》任务要求,确保完成“十三五”规划交通扶贫建设任务;持续提升建制村“双通”工作质量,按照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监管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后扶长效机制,巩固脱贫成果。要坚决确保迎“国评”取得优异成绩,千方百计提升路况水平、路域环境和服务质量,以最佳状态做好迎检各项工作。

    三要在推动工作上高质高效。要像打造“品质工程”一样,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推动、落实好每项工作。推动工作格局要大,放宽视野格局,“跳出交通看交通”、“跳出江西看江西”,以落实“6+1”方案为主抓手,推动全省交通运输工作走在中西部前列,进入全国第一方阵。推动工作标准要高,以超常规手段,确保高质量完成“十三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推动工作落实要快,加快推动各项工作落实,早谋划、早安排,快启动、快落实,推进在建项目进度,科学安排建设工期,提质提效抓进度,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加快新开工项目进度,充分利用有利政策的“窗口期”,积极破解项目土地、环保审批和建设成本上涨等难题,争取项目尽快获得批复,尽早具备开工条件。

    四要在工作谋划上提前提速。要提前谋划“十四五”发展,加快“十四五”规划编制,扎实做好交通强国试点工作,力争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和典型成果。要提速推进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积极争取支持,切实理顺职能配置、催生良好化学反应,保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顺利到位。

    五要在筑牢底线上落细落实。要坚决树牢安全、环保和疫情防控三条底线。强化安全稳定管控,大力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确保各项安全攻坚行动落到实处。强化交通污染防治,严格按照《江西省船舶和港口污染突出问题整治工作方案》要求,加快绿色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客运场站及交通运输工具的消毒、通风、卫生清洁,以及一线从业人员防护,坚决防止疫情通过交通领域蔓延。

    六要在锤炼作风上从严从实。要强化行业作风建设,深入开展“走实地、查实情、抓实效”活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交通出行的满意度。要深化党风廉政建设,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全力巩固好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加强激励机制建设,探索实行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广大干部职工勇挑重担、迎难而上,在推进交通运输发展的热潮中建功立业。

    3.jpg

    当前正值防汛关键时期,王爱和要求,各级交通公路部门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对发生灾害的路段,按照“先抢通、后修复”的原则进行有效处置,及时排险除患。要继续严格落实“四个坚决”,全力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全面打赢防汛抗洪抢险救灾攻坚战。

    各设区市交通运输局、公路局,厅直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厅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黄金 视频/温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