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行业资讯 > > 文章详情
  • 道路运输驾驶员高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系统总用户超51万
    • 来源:
    • 交通运输部官微
    • 发布时间:
    • 2021-10-22

    今年以来,各省加快推进道路运输驾驶员高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截至9月22日,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已实现通过国家政务服务平台“跨省通办”专区、互联网道路运输便民政务服务系统(网址http://ysfw.mot.gov.cn)、道路运政一网通办微信小程序、道运通手机APP、交通运输部微信公众号等5个办理渠道,提供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含客运、货运、危货驾驶员,危货押运员和装卸管理员)补发、换发、变更、注销和驾驶员年度诚信考核5项事项“跨省通办”服务。

    截至10月18日,系统总用户超过51万,总办件量78.9万件,其中,从业资格办件量13.5万件。9月份,系统访问量约800万次,总办件量7.8万件,其中从业资格办件量4.3万件,业务办结率94.9%,与8月份相比分别增长14%,14%,59%,3%。

    各地积极探索保障高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取得实效

    这里是两省(区)具体案例

    广西:“跨省通办”办理成功率78.72%

    2021年来,广西全力推进道路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证“跨省通办”,让“信息多跑路,车主少跑腿”,减少道路运输驾驶员负担,提升道路运输便民政务服务能力并取得很好成效。2021年9月1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与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在南宁召开全区道路运输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推进会,进一步总结和部署全区道路运输便民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工作。

    据悉,2021年7月1日-10月18日,广西通过互联网道路运输便民运政服务系统办理道路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证“跨省通办”事项6285件,办结5728件,办结率91.14%,办理成功4509件,办理成功率78.72%。

    广西着力于完善系统“跨省通办”服务功能,目前已完成道路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证换发等5项高频服务事项的功能开发完善和业务对接工作,实现了广西道路运输管理信息系统与互联网道路运输便民政务服务系统的对接联网与业务协同。同时,广西将全区道路运输“跨省通办”结果信息实时推送至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提高政务信息共享水平。此外,广西不断强化工作规范与人员培训,全面梳理业务办理需求,按照“应减尽减”的原则,印发全区交通运输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目录实施清单、“八统一”操作流程和“三合一”汇总表,优化完善道路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证换发等5项高频事项“跨省通办”事项办理规则、申请材料等。

    为进一步扩大宣传加强应用服务普及,广西各市将“跨省通办”办理渠道信息在交通运输主管部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置顶,在报纸、电视等媒体开展宣传,通过继续教育系统、微信群、QQ群等方式把宣传材料转发给运输企业和驾驶员,引导道路运输企业与驾驶员在网上申请办理业务。

    目前,广西每周通过“跨省通办”简报发布相关排名情况,不断督促提升办件数据指标。

    吉林:“跨省通办”办结率位居全国前列

    “人在外地,不到半小时就办好了业务,省时省力又省钱,简直太方便了!”吉林白山市货车司机吴师傅对此连连称赞。吴师傅因工作原因常年往返于北京、通辽两地,以往,办理道路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补证、换证等相关业务时都需要回到白山市原发证机关所在地进行,如今,无论他身在何地,都可以在网上轻松办理。

    近期,吉林省道路运输驾驶员高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全面“开通”,道路旅客运输、普通货物运输以及危险货物运输驾驶员、道路危险货物运输装卸管理人员和押运人员的从业资格证补发、换发、变更、注销及诚信考核等5项高频服务事项实行“跨省通办”,实现网上申报、网上办理和服务评价,无需再回到当地发证机关办理。

    今年,吉林省交通运输厅按照相关要求,完成了吉林省道路运输从业资格管理平台与交通运输部互联网道路运输便民政务服务系统的技术对接、协同办理和数据共享;组织开展“跨省通办”宣贯培训会议,全省累计培训业务办理人员800人次,培训12328话务员、高速公路服务区工作人员200余人次;统一制作宣传海报组织,在政务服务窗口、运输场站、物流园区、“司机之家”、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场所累计张贴3300余件。据悉,2021年7月1日至10月18日,驾驶员通过交通运输部互联网道路运输便民政务服务系统申请业务3013件,符合条件办结2976件,办结率达98.77%,位居全国前列,有效解决了道路运输驾驶员异地办事面临的堵点难点。

    此外,2019年吉林省通过互联网+道路运政服务系统从业人员自助端和手机APP,在全国率先实现了普通货车“三检合一”、道路运输政务服务“全程网办”。2020年,全面启用道路运输电子证照,实现了252项道路运输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和9大类电子证照应用,已累计制作各类电子证照26万余件。

    现在,道路运输驾驶员实现“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均可办理道路运输相关业务,并可通过互联网道路运输便民政务服务系统查看办理事项和办理结果,彻底告别“多地跑”“折返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