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行业资讯 > > 文章详情
  • 【人民网】熊华武:建设人民满意交通 答好时代之问
    • 来源:
    • 江西省综合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
    • 发布时间:
    • 2021-11-01

    5d47b8e0542c2e8c35c812a8c492a653_LOCAL202110301154000576793718657_调整大小.jpg

    江西省综合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党委书记熊华武做客人民网江西演播室。人民网 张志斌摄

    编者按:近日,江西省综合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党委书记熊华武就“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江西省综合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如何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如何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如何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江西综合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等话题做客人民网江西演播室。专访中,熊华武介绍,江西省综合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倾听群众心声,切实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上求实效,在解决民生实事上求实效,在推进“放管服”上求实效,在破解行业发展难题上求实效,在推进改革发展上求实效,以高质量发展,建设人民满意交通,答好时代之问,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留下江西综合交通人奋斗的足迹。

    人民网: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起步的关键之年。请问,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江西省综合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是如何做到引导全中心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

    熊华武江西省综合交通中心党委立足新起点、新征程,科学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力求创新特色,在动员部署高标准、组织学习活动高水平、“十四五”开局高质量上下功夫,学习教育扎实推进,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江西省综合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动力。

    一是动员部署高标准。党委成立了由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确保学习教育方向明、任务清。直属各单位也按照要求成立相应机构和制定工作方案。10月17、18日,我们召开了全省综合交通运输行业党史学习教育现场交流会,搭建行业交流平台,融合行业学习智慧,凝聚行业发展动力,进一步高质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全行业扎实开展。

    二是组织学习活动高水平。党委中心组指定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形式、主要内容、完成时限。通过组织中心组理论学习、专题读书班等形式,坚持围绕重要内容专题学、用好红色资源现场学、强化支部建设全员覆盖学。围绕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制定了中心党性锻炼(公仆意识教育)工作方案,各党支部制定了学习计划安排,党员制定了“学党史党性锻炼,为群众办实事计划”,干部职工制定“学党史公仆意识教育,为群众办实事计划”,明确学习内容、具体措施和完成时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今年以来,还定期举办党员论坛和“发展”大讲堂,通过邀请专家讲课和中心干部职工轮流上讲台的方式,进一步提高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的能力,进一步提升运用的水平,达到互相启迪思路、互相促进学习、共同进步的目的。

    三是“十四五”开局高质量。我们一直坚持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今年是 “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紧要之年,经过全行业的努力,全省交通运输系统“三大攻坚行动、三大提升工程”任务中涉及综合交通运输部分,有些已经提前完成,例如养护工程完成投资139.6亿元,占目标任务的107.4%,综合客货运枢纽场站完成投资11.69亿元,占目标任务的106%,其它任务大部分也已接近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也在有条不紊地按计划开展。全行业以开局就是决战工作态度,狠抓黄金机遇期,全面推进建管养运一体发展,为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提供坚强的交通运输保障。

    人民网:江西省综合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特别是“我为群众办实事”这方面,有什么创新举措?

    熊华武: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综合交通中心党委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倾听群众心声,切实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以 “求实效”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上求实效。针对基层群众反映的出行难等“急难愁盼”问题,排查整治违规设置妨碍货车通行的道路限高限宽设施133处、检查卡点27处,排查存在船舶碰撞隐患国普通国省桥梁12座,完成普通国省道路面应急水毁抢通工程55公里。把党的初心使命、为民宗旨、群众观念落实到具体行动中。

    在解决民生实事上求实效。优化群众出行体验,鼓励引导62个二级以上汽车站建设充电桩502个,拓展交通一卡通适用面,全面推广95128巡游车电召服务热线。提升货车司机生产生活条件,今年新建成“司机之家”8个。为保障公众出行安全,加快实施176座危旧桥梁改造。改善群众出行条件,计划撤渡建桥10座,畅通农村对外通道。为满足群众对美好出行的需求,“十三五”期间全省普通国省道上新建了229个服务区(驿站)和停车区,深受在途旅客的欢迎和好评。目前,我们正在服务区(驿站)停车区开展星级评定工作,推动公路服务设施提质升级,为群众出行提供更高水平的服务。

    在推进“放管服”上求实效。建设了《江西省养护企业资质管理基础库》系统,推进公路养护施工企业资质申报和审批复审线上办理;依托互联网道路运输便民政务服务系统,250家检测机构获得“三检合一”资质,实现车辆“一次上线、一次检测、一次收费”,8.09万辆普通货运车辆在省外完成异地联网检测;落实道路运输驾驶员高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和普货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制度改革,全省累计发放2.2万张普货从业资格证。真正做到将学党史与业务工作相结合,积极为民排忧解难,让群众得实惠。

    在破解行业发展难题上求实效。积极破解永久基本农田和生态保护红线制约普通省道建设的难题,通过优化设计,利用老路线形,优先实施不占用基本农田路段等方式来推进项目建设,以实干实绩来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在推进改革发展上求实效。强化综合管理,激发改革活力,完成“十四五”危旧桥梁改造等三项工程项目库构建,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在全省所有涉农县(市区)推进农村公路“路长制”,在上饶市开展美丽生态文明农村路建设试点。加强现有业务信息系统融合和新建系统验收,深化重点营运车辆动态监控平台应用,开展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安全集中整治,建立危险废物跨省转移联络机制,改进汽车排放检验和维修制度,以信息化手段提升道路运输行业治理能力和水平。

    人民网:下一步,江西省综合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如何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江西综合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熊华武:全行业将多措并举持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不断汇聚发展强大力量,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留下江西公路交通人奋斗的足迹。

    一是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前进力量。我们江西有“井冈山精神”,交通行业有“两路精神”,这些都是我们事业创新发展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精神财富,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不断地把这些精神财富融入到每一个党员心中,融入到每一个基层党组织中。我们连续五年在全行业开展党建联建联创活动,打造具有公路特色的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示范点,为行业发展攻坚克难提供了坚实的组织力量。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强化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凝心聚力推动各项工作,担当好交通强省建设的重大使命。

    二是建设人民满意交通,答好时代之问。我们始终坚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建设人民满意交通当作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答好时代之问。目前《江西省“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由省推进交通强省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印发实施,为打造“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的“江西样板”打下了坚实基础。大力推进综合客货运枢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建设,全省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广大群众,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三是提升工作水平,作示范勇争先。着力推动交通运输提质升级,加快交通强省建设步伐,全面推进公路交通建管养运一体发展,努力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打好公路建管养运组合拳,加快推进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进度;健全完善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养护管理体制机制,不断提升公路养护管理标准化水平。扎实开展绿色出行创建行动,加大新能源装备推广力度,新增及更换的公交车辆中新能源公交车比例确保达到90%以上,有序推动城市公交线路向乡村延伸和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步伐,争创“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省,以奋斗姿态咬定目标、持续发力,助力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精彩江西篇章。(原文刊载于2021年10月30日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