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行业资讯 > > 文章详情
  • 万水千山通世界 省交通运输厅当好“先行官”建设人民满意交通
    • 来源:
    • 江西省交通运输厅
    • 发布时间:
    • 2021-11-23

    jxrb-20211123-006_b.jpg

    从“走得了”到“走得好”;从“阡陌相交”到与“世界互通”;从服务改善民生“最后一公里”,到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当前,江西交通巨变正改变时空格局,全面构建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省交通运输厅党委书记、厅长王爱和介绍,近年来,省交通运输厅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交通运输先行作用,全面推进交通强省建设,初步形成了功能清晰、层次分明、衔接顺畅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是江西交通投入力度最大、发展速度最快、发展质量最优的五年,更是全省交通面貌变化最大、老百姓得实惠最多的五年。

    数据

    ——投资方面,“十三五”时期,我省综合交通累计完成投资4481亿元,是“十二五”时期的1.38倍,是江西交通发展史上建设投资规模最大的五年。特别是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和严重洪涝灾害的影响,全省公路水路投资仍然突破1000亿元大关,达1025.1亿元,创造了年度投资历史最高值,投资额及增速实现中部双领先、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公路方面,全省公路总里程居全国第九位,超21万公里,较“十二五”增长34.5%。其中,高速公路6309公里,路网密度为每百平方公里3.7公里,是“十二五”时期的1.2倍、全国平均水平的2.5倍;普通国省道1.86万公里,普通国道二级及以上公路比例达92%;农村公路18.59万公里。

    ——水路方面,全省航道总里程5716公里,高等级航道里程871公里。“两横一纵”(长江江西段、信江与赣江)高等级航道网基本形成。建成南昌龙头岗码头(一期)、九江红光国际港等一批现代化码头,全省内河港口生产码头泊位629个,千吨以上深水泊位198个,集装箱码头泊位12个;年设计通过能力1.9亿吨、131.5万标箱。

    ——运输方面,全省共有公路客货运输经营业户7.25万户,从业人员58.2万人,营运汽车32.5万辆,开通客运线路4763条,具备条件的所有乡镇和建制村100%通客车。

    亮点

    ● “江西省公路水路交通建设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好、地方投资落实到位、促进社会资本进入交通建设领域措施有力、交通债务风险防控工作落实有力”获得了国务院督查激励和通报表扬。

    ● 压减和取消了一大批行政权力清单和行政许可证明,ETC办理一次不跑被国务院作为典型经验推广。

    ● 2020年,省委、省政府正式提出建设交通强省战略,明确要求建设人民满意、保障有力、全国前列的交通强省,交通发展首次上升为省级重大发展战略。我省高规格召开了推进交通强省建设动员大会。

    ● 在全国率先完成25户以上自然村通水泥路和农村公路“组组通”,已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7个,今年预计新增市域示范创建突出单位2个、示范县6个。

    ● 在全国“十三五”干线公路养护管理评价工作中,我省综合评分排名全国第八(不含直辖市),较“十二五”前进2名,国省干线公路路况达到历史最好水平,公路养护管理公众满意度全国第一。

    ● 厅机关作为6家省直单位之一获评全省首批“五型”政府先进单位。

    ● 省交通运输厅推进改渡便民工程的做法和成效,被中央党史学习教育简报刊载;我厅“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关做法在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宣传。

    ● 扎实开展“沿着高速看中国”“沿着高速看江西”重大主题宣传活动,宣传规模及效果为江西交通历史上前所未有。中宣部对我省“沿着高速看中国”主题宣传给予专题阅评肯定。

    ● 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2020年在全国率先取消省内县(市、区)之间高速公路、国省道出入口的检疫站点,制定印发《江西省交通建设项目工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南》,均得到交通运输部肯定并在全国推广。全省交通运输疫情防控工作得到国务院领导的充分肯定,3个集体、7名个人获全国交通运输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获表彰数量居全国第三。

    ● 在全国率先提前完成取消省界收费站工作,ETC多项核心指标稳居全国第一,ETC工作总体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 在全国率先实行12328服务热线,部、省、市三级联网运行,并在全国12328电话省级系统月度考评中持续稳居全国前列。

    ● 连续五年获评全面依法治省、法治政府建设优秀单位和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优秀单位,2020年获评全国法治交通先进集体、全国“信用交通省”十大典型省份。

    ● 全系统8个单位获评两届“全国文明单位”,120个单位获评第十五届江西省文明单位,1人荣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称号,20个集体和7名个人分别荣获近两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先进,1人荣获全国感动交通年度特别致敬人物,7名个人(集体)荣获全国感动交通年度人物。

    ● 全省高速公路超限率下降到0.001%以下,全国并列第一;普通国省道超限率从7.26%下降至2.78%,降幅68.7%。

    ● “十三五”期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励33项;“装配式桥涵工业化建造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制定发布了地方标准和行业指南53项,《绿色公路建设指南》标准体系全国领先。

    ● 建成了以“一中心、三平台”为主架构的智慧交通管理体系,智慧交通数据中心、科技治超等多项工作全国领先,经验在全国推广。公路、水路4个建设项目列入首批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新基建重点工程。

    ● 近两年在全国联网收费系统网络安全信息工作考评中获第一名。厅网络安全工作连续两年获全省网络安全测评工作先进单位、网络安全攻防演习优秀防守单位。

    ● 交通运输发展成就连续6年入选“江西经济十件大事”。

    从路路通到互联互通:交通运输引领支撑作用更加突出

    省交通运输厅积极对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交通强国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统筹编制综合立体交通发展规划,接续推进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省际省内综合运输通道布局进一步优化。截至目前,我省“四纵六横八射十七联”高速公路网、“两横一纵”内河高等级航道基本形成,构建了贯通“一圈三区”和主要产业带的运输“主动脉”,基本形成了功能清晰、层次分明、衔接顺畅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农村公路高效便捷、衔接顺畅,完善的路网体系基本形成,国省干线公路管养服务达到历史最好水平、进入全国先进行列,“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管养体制改革试点等工作居全国前列;赣江、信江高等级航道全部建成,水运发展取得重大突破。

    2020年下半年,交通运输部正式批复同意我省在赣南等原中央苏区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普通国省道公路与城市道路衔接协调发展等6个方面开展试点。2020年11月,省委、省政府制定出台《关于推进交通强省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建设人民满意、保障有力、全国前列的交通强省目标。2021年1月6日,省委、省政府高规格召开了全省推进交通强省建设动员大会,省、市、县三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参加,充分体现了各级党委、政府对全省交通运输系统的鼎力支持,在全省形成了共同推进交通强省的强大共识。《江西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等中长期规划和《江西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等规划即将出台。

    从单一到丰富:综合交通运输保障更加有力

    聚焦人民满意交通建设,不断完善运输网络,加快建设综合枢纽,在沪昆、京九高铁经济带沿线和干支线机场建成一批综合客运枢纽。我省持续推进九江区域性航运中心、赣州国际陆港、南昌向塘铁路物流枢纽等一批综合货运枢纽建设。建成抚州、萍乡、上饶等6个综合客运枢纽,吉安、井冈山、宜春等6个公路货运枢纽,新干、龙头山2个航电枢纽,南昌龙头岗码头和全省最大的集装箱码头九江红光国际港;国家公交都市或省级公交城市创建覆盖全省11个地级城市,全省11个地级城市实现了“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并与全国303 个地级以上城市实现了联通;镇村公交发展试点县(市、区)达到40个。赣州港成功入选国家第二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首批组织了5家单位开展省级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建设试点;德兴市、安远县等4个县(市)成功入选全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关爱货车司机从业环境,建成8个“司机之家”。

    从短板到支撑:交通脱贫攻坚成效更加显著

    “十三五”期间,全省贫困地区省级直接投入和补助资金累计达1035亿元,占“十三五”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近30%,其中普通国省道和农村公路分别投入补助资金240亿元、187亿元,比“十二五”增长77%、274%。新增高速公路里程1060.5公里,完成国省道升级改造2448公里,25户以上自然村通水泥路15631公里,“组组通”水泥路3804公里,贫困地区尤其是赣南等原中央苏区、罗霄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运输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强化农村公路对乡村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贫困地区累计完成旅游路、资源路、产业开发路建设1620公里;累计选派119名驻村第一书记和扶贫干部、争取资金6732万元,在基础设施补短板、扶贫产业发展和消费扶贫等方面精准发力,定点帮扶村顺利脱贫摘帽,扶贫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

    从0到N:交通运输发展动能更加强劲

    2020年初,推动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三大攻坚行动、三大提升工程”推动全省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印发《关于加快水运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在全省交通运输系统集中实施为期两年的攻坚提升活动,系统谋划了2020至2021年的重点任务书和路线图。截至目前,七个方面工作均取得了显著成效,部分工作已提前完成两年目标任务,工作成效得到省委、省政府和交通运输部的充分肯定。

    积极推进改革创新,理顺了全省综合交通运输规划、运输综合协调、渔船检验和监管等职能,推进形成了有利于综合交通运输发展的协调管理机制。全省1个省级、11个设区市、76个涉改县已全部组建综合执法机构、印发“三定方案”,全省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基本完成;统一行政执法主体和行政执法专用章,明确以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名义执法;深化交通运输“放管服”改革,累计承接、取消、下放省级行政许可13项,统一行政权力清单,数量由192项调整为154项,编制中介服务事项清单6项,取消了15项行政许可证明材料,全面推开“证照分离”改革,向社会释放巨大改革红利。

    推动颁布《江西省道路运输条例(修订)》等3部地方性法规和《江西省货运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办法》《江西省水路交通条例》年底即将颁布,交通运输地方性法规体系基本建成;建成信用体系一流平台,率先在全省推行交通运输全领域信用承诺,率先在全省治超工作中推行全环节信用监管,率先在全省落实告知制度,保障信用主体权益、率先在全省对失信主体积极开展信用修复,建立了较为成熟的全省交通运输信用监管体系;深入推进“三化七统一”,组织开展执法领域专项整治,开展“法治交通利民e路行”“六禁六送”“亮旗亮剑”“一县一室”等特色举措,建立全省交通运输首次轻微违法免罚事项清单。

    系统整合行业30个信息化项目,建成了以“智慧交通大数据中心+智慧交通政务管理与服务平台”“智慧交通综合监管平台、智慧出行与物流信息服务平台”为主架构的“一中心、三平台”,建设了宁定高速、信江航电枢纽等一批绿色智慧全国科技示范工程;积极推广绿色公路建设,广吉高速被列入全国第一批绿色公路建设典型示范工程,在全国率先完成100至400总吨船舶加装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装置,船舶和港口污染治理能力明显增强。

    从人海战术到科技赋能:交通运输发展基础不断夯实

    推动省、市、县三级成立治超领导机构,开展了全省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治理攻坚行动,形成了“政府主导、属地管理、部门联动、科技支撑、考核问责”的常态化治超工作机制。创新开展治超非现场执法,建成232个治超不停车检测点;强化源头治理,明确重点源头单位超过600家,全省高速公路超限率下降到0.001%以下,全国并列第一;普通国省道超限率从7.26%下降至2.78%,降幅68.7%;固定治超站路段超限率控制在1%以内,“百吨王”降幅达80%。

    全省所有营运客车、危货运输车辆全部安装4G视频实时监控设备和主动安全智能预警装置,在全国率先联合开展动态监控违法违规行为分类闭环处理试点;建成17个集“养护、应急、服务”三位一体的高速公路区域性养护综合基地、82个路段级基地、7个省级普通公路应急保障基地,新改建81个市(县)级综合养护中心;组建了200余支行业安全监管和应急救援队伍,交通和谐稳定局面进一步巩固。

    从推动行风建设到提升软实力:交通运输政治生态更加清朗

    省交通运输厅党委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管党治党的首要任务,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交通基层党建工作始终走在省直机关前列。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策划了“学百年党史  办百件实事”和“交通民生映山红”等“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普通公路提质升级和乡镇渡口改渡便民工程2个项目纳入省级“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清单。实施厅级办实事重点项目357件,截至目前应办结的229件实事已全部完成,其他年底前应办结的128件实事正在按计划加快推进。实施了行业作风建设提升工程,深入开展了“走实地、查实情、抓实效”“听民意、办实事、提效能”活动,全省交通运输系统行风政风持续改善。围绕“提升行业软实力、凝聚发展正能量”主题,加强重大活动宣传和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干部职工的成就感、幸福感、归属感和自豪感持续增强。

    今天的江西交通,大道向前坦途阔,千帆竞渡争风流。省交通运输厅主要负责人表示,展望未来,省交通运输厅将持续以“作示范、勇争先”为总目标,推动全省交通运输工作整体走在全国前列。

    将进一步强化通道功能,紧密衔接国家“六轴七廊八通道”综合立体交通骨干网布局,加快建设全省“六纵六横”综合运输大通道,形成江西对外交通联系的主走廊、中长距离客货运输的主骨架、融入国际国内经济循环的主要纽带。大力强化京港澳、沪昆“十字型”交通主轴,加强江西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之间的联系。

    将进一步完善交通网络,坚持项目驱动,加快推进全省公路水路基础设施建设。以打通更多省际高速通道为重点,进一步加强与广东、福建等沿海发达省份快速联通,以推进全省“大十字”高速公路八车道建设为重点,加快大广、沪昆、樟吉等高速公路繁忙路段扩容升级,进一步提升骨干路网通行效率。

    将进一步突出城乡融合,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提高交通运输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推动城市公共交通线路向周边延伸,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实施农村客运公交化改造。建立农村客运政府购买服务机制,确保农村客运“开得通、留得住、服务好”;深入推广农村物流服务品牌,持续推进交通运输与邮政快递融合发展,加快构建县乡村三级物流服务体系,着力提升农村物流服务水平。

    将进一步坚持创新驱动,开展交通基础设施建管养亟需突破的关键性技术研究,健全完善标准体系,以科技创新支撑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建设。大力推进交通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公路智慧化施工、绿色建造技术、枢纽协同运行等领域技术研发。强化5G、大数据、互联网、北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交通基础设施融合发展,聚焦决策监管和政务服务等重要领域,加快数字赋能行业高质量发展。

    将进一步强化生态保护,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双碳”目标,优化调整运输结构,创新运输组织模式。积极发展多式联运,发挥内河航运的节能优势,推动大宗货物和中长途货物运输“公转铁”“公转水”;开展绿色出行创建行动,推广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在城市公交、出租汽车等领域的应用;推动新能源充电桩广泛应用于交通枢纽、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场景。

    将进一步全面从严治党,把政治生态建设作为基础性、经常性、长期性工作,不断加强制度建设,筑牢反腐思想防线,深化行业作风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大道致远,奋楫扬帆。江西交通运输部门必将在走好交通强省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上,书写辉煌壮丽的崭新诗篇,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未来!

    (本版文图由江西省交通运输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