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行业资讯 > > 文章详情
  • 抢抓新赛道、培育新动能 上海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 来源:
    • 人民网
    • 发布时间:
    • 2023-02-06

    “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列入我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2022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则进一步强调,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新能源、人工智能、生物制造、绿色低碳、量子计算等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

    上海,作为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一直致力于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城市,产业基础雄厚、科技资源丰富、研发能力强大,拥有扩展现实(XR)、区块链、云计算、数字孪生等重点新技术开发、转化、应用的突出优势。

    率先抢抓“新赛道”,何以为上海?

    《中国城市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2》显示,北京、上海、深圳位列数字经济竞争力指数前三名。《上海市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到2025年底,上海数字经济发展水平稳居全国前列,增加值力争达到3万亿元,占全市 GDP 比重大于60%。上海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综合引领型城市,要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2022年7月,上海发布三大“新赛道”产业行动方案,意在发力绿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终端三大产业发展新赛道。

    2023年1月29日,上海市政府印发《上海市提信心扩需求稳增长促发展行动方案》,其中提到: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集群。加快发展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产业,制订新一轮三大产业上海方案。实施数字经济、绿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终端等新赛道和未来健康、未来智能、未来能源、未来空间、未来材料等五大未来产业集群行动方案。

    方案发布第二天,上海市委领导在调研部分创新型企业时指出,上海要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需要一大批引领科技产业前沿、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创新型企业。创新型企业要拓展国际视野,提高国际市场开拓能力,在国际合作竞争中掌握主动。上海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更及时的对接、更高效的服务、更精准的供给,更好服务企业走出去,在全球市场搏击风浪,勇立潮头。

    据了解,为保障新赛道、新产业高质量发展,上海将在组织统筹、资金支持、载体布局、人才引育、开放合作等方面提出一系列政策举措。如更新发布2022版产业地图,推出一批特色产业园区;按规定加大人才奖励力度,着力培育引进国内外复合型人才、创新团队等;发起设立百亿级元宇宙产业基金,支持创新企业上市;强化国际合作,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上海标准”“上海品牌”,争取到2025年,绿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终端产业总规模突破1.5万亿元。

    两个“新”,如何赋能高质量发展?

    上海在发布三大“新赛道”产业行动方案时明确,抢抓新赛道、培育新动能是上海构筑未来发展优势的战略方向。其中,两个“新”字,有力擘画了上海经济发展的潜力与前景。

    纯电、零排放,充电15分钟航行1小时……2022年12月,世界首艘超级电容动力车客渡“新生态”轮投入长横对江渡营运。与传统客渡船相比,一年可节省燃料成本87万元,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730吨。同样亮眼的,还有位于浦东前滩的公交枢纽,2022年12月已完成光伏场站建设部分,该枢纽站投入运营后将节省电费支出约20%……

    聚焦“双碳”目标,上海加速驶上“绿色低碳”新赛道,在能源清洁化、原料低碳化、资源循环化等方面,加快培育绿色企业、零碳示范工厂、绿色产业链,3年内实现产业规模5000亿元。

    新赛道激发新动能。2023年1月6日,上海闵行经济开发区、天马无废低碳环保产业园、上海航天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等上榜上海首批零碳创建标杆企业和零碳创建企业(园区)。不难看出,不管是上海的企业还是园区,在助力“双碳”目标上,都在积极探索与变革。

    一“元”初始,万象更新。近两年,元宇宙骤然走红。

    戴上上海初创企业诠视科技自主研发的AR眼镜,通过手势控制,可以准确、直观地透过可视化的三维模型,定位和排查问题。这一远程协作解决方案,可降低故障诊断时间达80%,节约专家差旅成本每年数百万元。可以预见,基于元宇宙虚实结合的底层技术,已成为产业界寻求的新增长点。

    中共一大会址、南京路步行街、宝钢……即将构建自己的元宇宙新空间。近日,随着上海首批20个元宇宙重大应用场景需求的正式“发榜”,“以虚强实”的现实画卷正在上海徐徐展开。

    可喜的是,上海已诞生元宇宙所带来的新兴职业——捏脸师。根据Soul平台统计,已有近百名捏脸师(虚拟头像创作者)通过数字化工具,用自己的创意和爱好创造价值。

    “大有可为!”“充满吸引力,气势磅礴”……在上海各元宇宙企业家的描述中,元宇宙具备了赋能千行百业的广度,更是转型升级的“驱动器”。

    上海市经信委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处相关负责人透露,元宇宙关键技术创新将通过“揭榜挂帅”方式推进,并支持龙头企业开设“元宇宙+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场景,“数字人”也将在多行业应用。此外,元宇宙特色园区“张江数链”已在抢占先机,成立“张江元宇宙创新发展联盟”,首批成员包括维智科技、SAP、百度、埃森哲、上科大等20余家专业机构和龙头企业。

    新赛道,是上海构建新增长引擎的新举措,也是上海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针对智能终端新赛道,上海提出3年内产业规模突破7000亿元,同时打造10款以上“爆款”智能网联汽车,在交通、养老、医疗等10大应用场景涌现100+智能终端产品。

    火热实践,就是最生动的注脚。投资 170 亿元,上汽大众位于安亭的 MEB 新能源工厂仅用一年时间,就建成了目前国内生产规模最大的纯电动汽车工厂;2022年8月,我国第二艘大型邮轮开工建造,国产大型邮轮实现批量化、系列化建造指日可待;2022年12月,ABB位于浦东康桥的机器人超级工厂正式投产……在智能制造的大背景下,上海备受瞩目,市场潜力无穷。

    引领示范“新赛道”,上海再担探路先锋

    上海是全球最有影响力的科创中心,有着肥沃的科创土壤,聚集了大量的科技人才,这也是国内外企业的普遍共识。2022年11月,据《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发展指数2022》报告显示,上海位列全球第10,跻身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第一方阵,创新创业活力强劲。

    从引领未来的高度、赋能千行百业的广度、持续爆发增长的速度分析,绿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终端等产业新赛道将是上海“3+6”新型产业体系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增长动能,将不断丰富、充实和拓展上海产业发展的内涵。

    上海作为全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排头兵和先行者,通过布局新赛道,发挥增长极作用,为全国高质量发展提供先行先试的经验,同时也为全国建设现代化发挥开路先锋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加快布局新赛道,关键是要不断加快科技创新中心与产业发展的链接,尤为重要的是要把创新要素聚集起来,形成全周期创新链。” 上海社科院党委书记权衡建议。

    就在2022年底,上海发布《上海打造未来产业创新高地 发展壮大未来产业集群行动方案》。根据市政府明确的目标,到2030年,上海未来产业产值将争取达到5000亿元左右;到2035年,形成若干领跑全球的前沿产业集群,冲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未来产业创新高地。

    2023年新年首个工作日,上海徐汇、黄浦、静安、浦东临港等地100多个重大产业项目签约或开工……新赛道及未来产业,正成为上海新增投资的重点。

    在日前举行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主任吴金城表示,以产业发展视角,如果说当前“3+6”新型产业体系是上海产业的“今天”,绿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终端等新赛道是“明天”,那么未来产业就是“后天”,“这些领域融合演进,为上海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不断增添新的内涵、注入新的动能。”

    布局新赛道,培育新动能,上海正在实现“从0到1”的突破。如今,奔跑在新赛道上越来越多的“跑手”,在持续改进的营商环境下,正努力从“想法”到“实验室”,从“实验室”到“市场”,在“从0到10”的全过程创新链上扬鞭奋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