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行业资讯 > > 文章详情
  • 2023年厅安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暨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视频会议召开
    • 来源:
    • 江西省交通运输厅
    • 发布时间:
    • 2023-01-03

    1月3日,在收看2023年交通运输部安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暨交通运输安全生产视频会议后,江西省交通运输厅党委书记、厅长王爱和主持召开2023年厅安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暨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视频会议,迅速贯彻落实省委书记尹弘调研全省应急值班值守工作时的讲话精神和全国交通运输安全生产视频会议精神,对当前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再落实,推动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王昭春,厅机关有关处室和厅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省厅参加会议;各设区市交通运输局,赣江新区城乡建设和交通局,九江市港口航运管理局,省交投集团、省港口集团有关负责同志在各单位视频收看点参加会议。


    王爱和指出,刚刚过去的2022年,在全行业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保持总体平稳,行业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未发生重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

    就做好当前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王爱和要求,一是安全发展理念要更加树牢。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把抓安全、保安全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红线、底线、生命线,切实减少一般事故,有效控制较大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

    二是重点领域监管要更加强化。各单位、各部门务必盯紧看牢行业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针对事故易发多发领域,组织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要督促“两客一危”企业和各级交通运输部门运用好4G视频动态监控和主动预警装置,有效减少人为因素导致的安全事故;要加强客运码头、渡口和水上旅游景区水域巡查,落实枯水季节保通航安全措施;要督促项目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加强巡视检查,坚决杜绝盲目抢赶工期等危及工程质量安全的行为。


    三是安全监管执法要更加精准。要加强对道路运输、水上客运、重点建设工程等领域的监管执法,省交通运输执法局要发挥好职能部门作用,督促指导各级交通执法机构聚焦非法客运、公路运输“百吨王”、危险货物非法运输等典型违法行为,强化与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的联动,切实提升安全监管执法的精准度和震慑力。

    四是安全责任链条要更加压实。各单位、各部门要严格按照“一岗双责”“三管三必须”的要求,压紧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从业人员岗位责任,推动企业真正做到安全责任到位、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安全管理到位和应急救援到位,从企业源头有效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五是应急处突准备要更加完善。要优化值班力量,加强信息报送,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和事故险情,能通过交通系统科学、高效处置。对受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影响,达不到安全通行和作业保障条件的,要严格执行“四个坚决”措施,该停班的停班,该停航的停航,该停工的停工,该封闭公路的坚决封闭,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刘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