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行业资讯 > > 文章详情
  • 科学谋划湘桂赣粤运河开发
    • 来源:
    • 中国交通新闻网
    • 发布时间:
    • 2021-04-23

    2020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扬州考察调研时指出,千百年来,运河滋养两岸城市和人民,是运河两岸人民的致富河、幸福河。希望大家共同保护好大运河,使运河永远造福人民。总书记这一重要讲话深刻揭示了大运河的重要作用和使命定位,也为新时代谋划推进湘桂赣粤运河指明了方向。本文研究探讨了运河开发的重大意义,分析指出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战略背景下科学谋划推动湘桂赣粤运河开发正当其时,提出了加强湘桂赣粤运河开发前期研究的有关建议。

    运河开发自古至今意义重大

    《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明确布局“四纵四横两网”国家高等级航道网,要求科学论证组织实施运河连通等一批重大通道工程。我国地形地貌总体呈现西高东低、阶梯状分布特征,长江、西江、淮河等大江大河基本为东西流向,而南北向多为支汊通航河流。经过多年建设发展,已构建起国家内河高等级航道网的长江干线、西江干线、淮河干线、黑龙江等“四横”通道。而“四纵通道”方面,依托不同历史时期修建的运河工程,联通支汊河流及湖泊,现已基本形成了京杭大运河、江淮干线“两纵”通道,另两条纵向通道汉湘桂通道、浙赣粤通道的全线贯通,有赖于湘桂赣粤运河的建设连通。

    修建运河一般需开山劈岭、引水济渠,费时费工,耗费巨大,极度考验建设者的决心、信心及能力、实力。运河一旦修建运营,把互不相通的天然航道连通起来,在区域重构一条低成本、大运能的交通大动脉,有效促进区域生产力布局与国土开发,对沿线政治、经济、社会、环境、文化等诸多领域产生重大而深远影响。

    古有我国京杭大运河、灵渠,近现代有苏伊士运河、巴拿马运河,都是举世瞩目的伟大运河工程。京杭大运河开掘于春秋、完成于隋朝、繁荣于唐宋、辉煌于新中国,是世界上开凿最早、里程最长、规模最大的运河,贯通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水系和一系列湖泊,一向为历代漕运要道,对中华民族南北经济和文化交流起到重大作用。早在2000多年前,秦始皇为运载兵粮,开拓岭南,统一中国,开凿了沟通长江、珠江两大水系的古运河灵渠,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运河之一(上世纪70年代断航),享有“世界古代水利建筑明珠”的美誉,经历代修整利用,造就了岭南工程建筑和历史文化的重要地标。苏伊士运河和巴拿马运河分别居于亚洲非洲和南北美洲地理分界线,前者沟通地中海与红海,使大西洋、地中海与印度洋联结起来,是全球使用最频繁的航线之一,对世界海上交通与经贸格局具有巨大影响;后者连通太平洋与大西洋,极大地缩短了美国东西海岸间的航程,被誉为世界七大工程奇迹之一。可以说,运河不仅是天然航道的连通工程、区域交通的再造工程,更是影响沿线两岸区域国土开发的综合性工程。

    谋划推进湘桂赣粤运河开发正当其时

    一代代国人从未间断对长江、珠江之间实现运河连通的研究探索。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一书中,提出要修浚西江和扬子江间运河,建立遍布全国的水陆交通运输体系。1958年,党中央“成都会议”曾提出以航运为主的河道整治与南北运河计划,对长江干支流天然航道进行整治和梯级开发,构建京杭运河—赣粤运河、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湘桂运河这两条南北向京广运河。进入新世纪,国务院批复《长江流域综合规划》和《珠江流域综合规划》,均提出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研究湘桂赣粤运河的建设时机和标准。

    近年来,随着各级政府加大对内河航道建设投入,湘桂赣粤运河两端的湘江、西江、赣江、北江等高等级航道相继基本建成。有关地方及社会各界谋划推进湘桂赣粤运河连通的呼声日渐高涨,各层级的人大提案和政协议案也日益增多。江西省人民政府成立了以常务副省长为组长的推进赣粤运河规划协调小组,启动了赣粤运河(江西段)前期研究;广东、广西、湖南等省区也相继开展了运河相关研究工作。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时期,也是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关键时期。我国拥有显著卓越的制度优势,长期向好的经济环境,国际领先的工程技术和建设力量,具备谋划推进交通强国建设重大工程、世纪工程的基础和条件。湘桂赣粤运河是新时代谋划长江、珠江两大水系连通的重大工程,也是立足构建“四纵四横两网”国家高等级航道网、实现中部地区水运南向出海的战略通道。立足新时代,抢抓新机遇,积极谋划推进湘桂赣粤运河开发,补齐综合立体交通网的内河航道发展短板,是续写运河辉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的使命担当。

    高位引领合力加强运河开发前期研究

    高位推动,建立运河前期研究工作推进机制。湘桂赣粤运河地跨湖南、广西、江西、广东四省区,涉及交通运输、水利、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住房城建、农业农村等行业部门,是一个庞大的系统性工程。目前湘桂赣粤运河仍处在战略通道布局规划阶段,运河开发总体方案尚未深入研究和达成共识,其前期研究论证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谋划推进湘桂赣粤运河,亟待建立部、省领导高位引领的运河前期研究工作推进机制。

    为此,建议成立交通运输部领导牵头的湘桂赣粤运河前期研究领导小组,邀请四省区和国家相关部委参加。领导小组统一指导运河前期研究工作,统筹协调运河跨流域、跨地区、跨部门重大事项,研究督办重要工作落实情况,定期召开部际联席会议。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承担领导小组日常事务工作,负责组织科研、设计单位开展运河前期研究论证工作。四省区研究协调辖区内运河开发有关技术方案和重大问题。

    科学论证,着力破解运河开发重点难点问题。湘桂赣粤运河沿线分布有众多城镇、桥梁、闸坝、取水口和各类自然资源保护区,研究推进湘桂赣粤运河开发,需要组织水运、公路、铁路、水利、自然资源、生态环保等跨领域、多学科的专业技术研究单位共同参与,形成科研团队组合优势,高起点研究破解运河开发重点难点问题。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服务决策。围绕行业内外关注的湘桂赣粤运河“要不要、能不能、该不该开发”等问题,既深入研究运河开发必要性、开发条件、总体方案、工程代价等自身发展问题,也拓展研究运河建成后的运营模式、通航效率等社会关注问题。通过深入研究,力争将湘桂赣粤运河成果由目前的战略通道布局规划阶段深入到工程项目推进阶段,为有关部门决策运河开发提供技术支撑。

    二是坚持聚焦重点、科学论证。初步判断,湘桂赣粤运河开发主要面临运河航运用水保障与相关河道综合开发利用,已有高铁桥、高速公路桥、梯级枢纽等重大交叉工程改建可行性及合理方案,运河线路与航运梯级优化布置,合理确定通航标准与建设规模,运河开发可能的跨流域水生态、水环境、水风险及其预防措施等关键技术难题,需要合理设置运河开发前期研究专题及科研内容,做好运河开发总体方案的顶层设计,确保运河前期研究论证成果科学合理。

    三是坚持因势利导、崇敬自然。开展运河前期论证及开发方案制定过程中,应充分利用既有河流航道资源,合理避让沿线生态环境敏感区,采取严格环保措施,杜绝不良环境影响,切实落实生态文明建设要求,严守自然生态安全边界。

    谋篇布局,充分发挥运河开发综合效益。湘桂赣粤运河是“借水行舟”的综合性开发工程,专业性强,影响面广,建设周期长,工程代价大,需要整体谋划、超前衔接、做好保护。

    一是践行好水资源综合利用。在确保运河畅通、高效通航的前提下,充分满足运河沿线河流的防洪、发电、引排水、环境保护等开发利用需求,努力实现运河开发的综合效益最优。

    二是谋划好运河廊道的综合开发规划。依托运河大通道水运优势,有关部门及地方政府做好运河沿线产业、园区、城镇等相关规划衔接,促进运河廊道生产力布局及国土空间规划进一步优化完善,充分发挥好湘桂赣粤运河通道的规划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

    三是做好“一张蓝图”运河资源保护。运河开发前期研究谋划中,加强运河技术方案与各层级国土空间规划、自然保护区规划的对接协调,强化运河开发航运用水保障、线位通道资源、航运梯级方案、开发用地需求等与相关河道流域综合规划、国土空间规划的统筹研究,为运河开发做好资源规划保护和发展空间预留。

    (作者单位: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水运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