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物流知识库 > > 文章详情
  • 打造适应交通强国需要的职业技能人才大军
  • 来源: 交通运输部职业资格中心 发布时间: 2019-11-13

    建设交通强国的过程,就是一个实现交通运输现代化的过程。实现交通运输现代化,关键是实现人的现代化;实现人的现代化,核心是要实现人的职业素养的现代化。的职业技能人才大军,既是建设交通强国的重要任务,也是建设交通强国的有力支撑。我们要认真贯彻反对《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简称《建设纲要》),努力打造适应交通强国需要的职业技能人才大军。

    坚持一个根本共识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做好技能人才工作的根本依据

    在行业高层学习宣传贯彻彻完成《建设纲要》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这些技能选手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取得佳绩成就重要指示,向更多参赛选手和军队技能人才培养工作的同志们致以热烈祝贺。习近平总书记重点,劳动者素质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关键。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基础,对推动经济增长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要健全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制度,大力发展技工教育,大规模发展职业技能培训,加快培养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要在全社会弘扬精益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激励广大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交通运输技能人才工作,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提供人才支撑提供了根本突破。

    职业资格制度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科学评估,选拔,配置人才的一项重要制度。职业资格工作是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市场经济环境下加强技能人才队伍的有效载体。部职业资格中心将不断提高政治地位,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交通运输实际,重点围绕技能人才的培养,使用,评价,激励4个方面,切实做好交通运输技能人员的职业研究(包括职业展望和职业保护研究等),职业标准制定,职业技能鉴定(包括从业资格考试,技能等级认定),职业技能竞赛和继续教育等工作。

    打造一支人才队伍打造适应交通强国建设要求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队伍

    在交通强国建设九大重点任务中,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既是九大重点任务之一,也是其他八大重点任务的人才支撑。劳动者是建设三要素中最能动最关键的要素,在交通运输基础设施,运输装备,从业人员和政策环境等诸多要素中,从业人员也是最能动最关键的要素。但是其他要素的高速发展,从业人员这个要素已经成为交通强国建设的短板。 》,造就一支素质优良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大力培养支撑交通强国建设的交通技术人才队伍,目标是把素质提升的劳动者提升为素质更高的劳动者,把普通形态的劳动者提升为技术技能形态的劳动者,把职业化程度提高的劳动者提升为职业化程度较高的劳动者。要发挥好职业资格工作对从业人员职业素质全面提高,交通运输人才队伍科学发展的引领作用,加快培养 批适应交通强国建设要求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一是完善的交通运输职业标准体系。职业标准制度是政府的行业监管职责,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制度设计。职业标准划分了从业人员的职业活动范围,工作内容,知识,技能和职业道德要求,是职业教育培训和课程开发的依据,是评价从业人员职业素质的标尺,是规范从业人员职业行为的规范,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加强交通运输技能人员职业标准制修订工作,健全在职业上全面覆盖,在内容上动态更新的职业标准体系,为交通运输人才队伍建设校准坐标。

    二是完善职业资格评价,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专项职业能力考核等交通运输技能人才多元化评价体系。以涉及交通运输安全的技能人员为重点,组织好全国交通运输从业资格考试工作。做好城市对公路养护工等未列入国家职业资格目录,行业发展急需的交通运输职业,依据国家有关规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为交通运输职业院校学生取得“ 1 + X”证书(1个学历证书和多个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创造条件。

    三是积极开展展示交通运输职业内涵和技能人才风采的职业技能竞赛活动。牢牢把握“富有新意,影响广泛”的目标,不断提高职业技能竞赛工作水平。围绕交通强国建设大局,以事关综合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建设,运输结构调整,运输安全发展的职业为重点,科学谋划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工作,进一步彰显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的内生价值,品牌效应和社会影响,推动更多交通运输行业的“工人明星”“劳动榜样”和“能工巧匠”脱颖而出。

    建立一个职业体系建设适应交通强国建设要求的综合交通运输职业体系

    完善《建设纲要》,建设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打造一流设施,一流技术,一流管理,一流服务,要求人力资源配置与一流的基础设施,交通装备,运输服务相适应,需要科学完善的综合交通运输职业体系来保障。

    一是完善交通运输职业分类体系。一个行业的职业分类及其职业发展状况,反映了这个行业的发展水平尤其是这个行业的科学技术应用水平。系统梳理交通运输职业分类,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交通运输)》和《交通运输职业手册》修订工作,构建与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相适应的综合交通运输职业分类体系。

    以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转型正在兴起,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新材料在交通运输行业中的广泛应用加强智能交通,绿色交通,共享交通等新技术新业态对从业人员的职业素质和职业健康保障新要求的前瞻性研究,增强交通运输职业发展趋势的能力,积极应对产业升级,知识和技能错配带来的挑战。认真做好新职业的研究,申报和发布工作。

    三是建立健全交通运输职业数据库和职业信息网。加强交通运输职业信息采集,更新,发布工作,为交通运输从业人员提供职业信息检索查询,职业知识更新,职业技能测评,就业咨询一站式服务。

    完善一个保障机制完善适应交通强国建设要求的技能人才职业权益保障机制

    达成《建设纲要》,建设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强国,要求我们把人民满意作为首要目标,应对“只有让从业人员满意,从业人员才能提供人民满意的交通运输服务”的大逻辑,在牢记人民交通为人民的同时,牢记人民交通靠人民,为从业人员提供更多更好的职业服务。

    认真贯彻彻实习生近平总书记关于产业工人队伍的“政治上保证,制度上改善,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吸取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件教训,加强职业保护,维护从业人员合法权益,让从业人员人身安全受保护,职业健康有保障。

    二是不断增强从业人员获得感。重新审视交通运输职业资格服务全流程,认真检查有没有考试便民服务不优,网络继续教育用户体验不好,从业人员响应不及时等问题,积极推进交通运输职业资格工作便利化,改进提升交通运输职业资格服务,让服务对象在更加人性化的服务体验中增强获得感。

    交通运输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先行领域和战略支撑,广大交通运输从业人员是运输安全的保障者,服务质量的提供者和市场环境的维护者,交通运输加强交通运输职业研究,深度挖掘和向公众展示交通运输职业的社会价值,还交通运输职业以本来的职业定位和应有的社会层次,凝聚更多的天下英才加入到交通运输行业,参与到交通强国建设中来。

    作者:交通运输部职业资格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申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