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行业资讯 > > 文章详情
  • 闻说江西路 而今许芳华
    • 来源:
    • 江西省交通运输厅
    • 发布时间:
    • 2020-12-17

    本报记者 王俊峰 驻江西首席记者 练崇田

    “吴头楚尾,粤户闽庭”,江西自古便是“形胜之地”“要冲之地”。当历史的硝烟散去,壮怀激烈的峥嵘岁月成为江西红色烙印中最鲜明的记忆。

    而今,鸟瞰这片红土圣地,承东启西、贯通南北、便捷通达、快速高效的交通运输大格局已初步形成。

    “十三五”以来,江西省交通运输部门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提出的“努力在加快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上作示范、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上勇争先”的目标定位和“五个推进”更高要求,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为本、以路为基,围绕“改革攻坚、养护转型、管理升级、服务提质”四个方面精准发力,不断提升公路路况水平、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全省公路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

    目前,江西省公路总里程达20.9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6145公里,打通了28条出省大通道,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普通国道7693公里,普通省道10889公里;预计2020年年底全省普通国道二级及以上公路比例达92.0%。


    闻说江西路 而今许芳华.jpg

    畅安舒美。

    闻说江西路 而今许芳华1.jpg

    沥青摊铺。

    闻说江西路 而今许芳华2.jpg

    沥青路面热再生。

    闻说江西路 而今许芳华3.jpg

    热情服务过往司乘人员。

    闻说江西路 而今许芳华4.jpg

    九江市八里湖新区公路纵横交错。

    政策资金双支持 深化改革再攻坚

    路通才能百业旺。

    “十三五”以来,江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普通国省道建设和养护管理工作,先后印发《关于加强“十三五”期间普通公路建设与养护管理的意见》《江西省普通公路管养事权理顺工作方案》《全省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三年攻坚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一系列文件,在政策、资金、体制机制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江西省各设区市也先后出台多项支持普通公路发展的政策,新余市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十三五”时期公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与养护管理的意见》,赣州市出台《“十三五”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建设管理办法》,上饶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全市普通国省道建设管理的通知》等,形成省市联动的工作格局。

    政策加持为江西省公路事业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从“十二五”到“十三五”,江西省普通国省道总里程由11101公里增长到18582公里,危桥改造完成798座,完成安全生命防护工程8342公里,累计完成养护大中修及路面改造工程11269公里。尤其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高速公路大动脉实现了快速发展。

    截至2019年年底,江西省高速公路里程达6145公里,较“十二五”末期增加1661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居全国第10,打通了28个出省通道,实现了“县县通高速”,构建了省会南昌到设区市省内3小时、到周边省会省际5小时的经济圈,形成了“纵贯南北、横跨东西、覆盖全省、连接周边”的高速路网。“十三五”以来,江西省高速公路MQI(公路技术状况指数)达94.39,PQI(路面使用性能指数)指标平均值为94.39,排名全国第6,其中2019年PQI指标达96.23,排名全国第2,优良路率达到100%,路况水平稳居全国高速公路第一方阵。

    这些统计数据反映了近5年来江西公路发展的新面貌。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江西省交通运输部门统筹兼顾,真抓实干,在牵动全局的改革上取得新突破,增强发展新动能。当然,也离不开强大的资金保障。

    “江西在省级财政补助极其有限的情况,积极拓宽筹资渠道,加大政府债券资金申请力度,并依托省公路投资公司,增强普通公路发展资金保障。”江西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交通运输系统机构改革是以推进交通运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是加快推进交通运输转型升级、完善交通运输管理体制机制、提升交通运输发展质量和综合服务水平的重要举措。

    江西省深入推进行业改革,按照全省机构改革实施方案部署,推进全省公路行业承担行政职能和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

    2017年,江西省政府下发《关于印发江西省普通公路管养事权理顺工作方案的通知》,理顺了普通公路管养事权,全面完成普通公路移交(换养)协议签订工作,全省普通公路管养事权更加清晰。

    科学养护新趋势 专业规范更绿色

    公路快速、高标准的建设势头,以及群众持续增长的交通运输需求,对公路养护提出了更高要求。“十三五”以来,江西强化公路养护的基础性地位,加大资金投入,突出“建养并重”。

    “我们顺应智慧管理养护发展趋势,积极推进智慧管养理念,通过信息化、智能化的新技术手段对公路路况进行‘体检’,提高处置效率,不断改善群众出行环境。”江西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江西303省道浙临线冬季易结冰,以前过往司机生怕结冰打滑引发交通事故,还担心路面结冰严重导致交通中断影响出行。

    2019年,通过安装智能道桥冰雪预警处置系统,该路段出行路况得到极大改观。该套智能设备可以对路段内的温度、风向风速、结冰情况、能见度等进行监测,一旦路面结冰积雪,系统将及时发出预警,自动喷洒环保型融雪液,从而达到降低熔点加速冰雪融化,以及减小凝固点防止再次结冰的效果。

    如此一来,就避免了人工感知结冰和人工除冰的“麻烦”,从源头上排除了道路积雪结冰给行车造成的诸多困难,为冬季道路畅通提供了更好保障。

    据了解,江西省交通运输厅每年安排1200万元专项资金,委托专业检测机构采用自动化检测设备检测辖区内所有普通国省道路面技术状况。“十三五”以来累计安排桥隧专项检测经费2000万元,巡检各设区市普通国省道桥梁、隧道技术状况。

    同时,为提升公路养护管理科学决策水平,江西省建立普通国省道养护工程方案、路况衰变模型,完善养护需求分析等功能,印发了《江西省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养护科学决策技术指南》,推广普及科学决策技术,指导各设区市公路局开展养护科学决策工作,实现全省科学决策技术运用普及率达80%以上,年度实施预防性养护比重不少于5%。

    针对高速公路,江西省开发创建了一套全新的高速公路养护管理平台,构建“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决策”的新型养护管理模式,推进数据资源赋能养护发展。通过利用“大数据”、AI等信息化技术手段,建立综合养护管理平台,实现组织机构、用户等基础信息的统一管理、统一授权。同时,设立养护展示、日常养护、养护辅助决策分析、公路技术状况等管理子平台,可视化管理“路网基础数据”“实景精细化提取路产数据”“养护业务数据”,不断提高养护管理和科学决策水平。

    “我们积极推进养护科学决策,在做好公路日常养护、预防性养护的同时,把绿色理念、生态理念,贯穿于公路建设、管理和养护全过程,围绕‘黄土不见天、岩石不露背、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目标,开展生态绿化提升工程,打造了十余条高速公路绿色示范路,形成了层次丰富、色彩多样、季相分明、排布精致的绿色景观长廊。”江西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外,江西省按照“管养逐步分离、大中修养护工程逐步走向市场化、日常养护逐步走向专业化”的原则,将施工职能从养护管理剥离,重点突出管理、应急保畅职能,提高了养护管理专业化、规范化水平。

    高效管理再升级 安全可靠更放心

    近5年来,江西省对标一流、奋力赶超,努力提高公路管理服务水平。

    江西省交通运输厅联合省公安厅开展全省路域环境和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对公路基础设施、路面环境、公路沿线标志标线、交通安全设施以及交叉路口、绿化景观、过乡镇村庄路段、建筑控制区等公路路段通行秩序进行整治。

    经过整治,江西省主要国省道基本实现清爽出行,取得了良好成效。通过积极探索“路长制”长效治理模式,江西省将长效治理纳入地方交通事业发展考核内容。为给广大人民群众创造安全、便捷、舒适出行环境,江西建立健全治超长效机制,积极引入科技治超,在加快科技执法创新、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出实招、用实劲、下实功。

    “以前遇到治超检查,车子排着长龙,经常要起步、刹车,耗油和车辆磨损不说,还费时。现在好了,我们在行车时根本感觉不到检查,只要没超载,可以一脚油门踩到底。”谈到不停车检测系统,江西省高安市的货运司机肖师傅感慨道,虽然车流量更大了,但公路通行更顺畅、更安全。

    不停车检测系统的运用,实现了机器换人,既能有效解决执法力量不足的问题,保障执法人员人身安全,又大大提高了货运车辆的检测速度和通行效率。江西省利用实时检测数据,辅助流动执法、源头管控,积极探索开展公路非现场执法,切实发挥科技手段的作用,实现公路治超由“人海战术”向科技治超转变,让出行更安全、让物流更高效,更好地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公路力量。

    赣州市信丰县治超员李泽辉介绍,以前人工治超“靠眼力、凭经验、考学识”,现在无需停车,系统就能准确、快速识别超限超载嫌疑车辆。

    如今,驱车行驶在江西省的高速公路上不仅更加安全快捷,完善的安全应急处置机制也为司乘人员打造了一条“温馨、平安”的出行路。

    今年7月,上饶市婺源县遭遇百年一遇的洪涝灾害,境内高速公路并未发生明显拥堵,保障了群众雨季道路行车安全,这也得益于江西省应急处置体系的不断完善。

    记者了解到,江西高速公路建成了12个集“养护、应急、服务”三位一体的养护综合基地,成立了88支应急保障及救援队伍,确定了“社会力量为主,自建队伍为辅”的清障救援运营模式,自行组建了6支队伍,将基层养护单位打造成最早发现、最快出现、最先处理的应急处置力量。

    “我们严格执行清障救援时间标准,5分钟内收到救援信息并派出救援任务的效率达90%,清障救援队伍白天5分钟、晚上10分钟出发率达97%,45分钟到达现场率达82%,进一步减少了事故造成的交通拥堵,提升了路网通行效率。”江西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说。

    “十三五”以来,江西省通过构建统一的公路应急管理体制与保障机制,建成了布局合理、设施齐备的应急保障基地;组建了应急保障队伍,实行公路养护、路政、交警部门联动联勤机制,确保自然灾害发生时公路的安全畅通;打造了江西省交通监控云联网工程,构建了全行业监控信息交互统一平台,建立了一套高效、可靠、安全的交通监控体系,形成了全省交通运输行业“一张网”“一盘棋”的监控格局。

    此外,江西省构建了便捷高效的大件运输体系,普通公路与高速公路大件运输审批联网,实现了大件运输许可“一次不跑”网上办理。

    服务提质破痛点 贴心便捷更惠民

    随着经济社会的进步,人们对出行服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江西省交通运输部门把维护公众利益、使用户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升行业服务水平。

    以通往旅游景区和省界的国省道为重点,江西按照“一路一品”要求打造畅安舒美示范路,先后建成萍乡市芦万武旅游示范公路等多条智慧旅游公路。

    梅岭风景区作为国家森林公园,每年都会吸引大量游客前去观光。417省道望招线接106省道蛟万线,是通往梅岭风景区也是连接城区和梅岭镇、太平镇最重要的旅游公路。

    为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智慧交通让出行更便捷行动方案》,2017年江西省公路管理部门积极推动智慧交通出行信息服务体系建设,促进“互联网﹢便捷交通”发展,对417省道望招线、106省道蛟万线进行智慧旅游示范路建设,打造总里程约22公里的江西省首条智慧旅游公路。

    科技赋能,让原本“聋哑”的路段变得“耳聪目明”,路“聪明”了,出行的人自然就能更省心了。天气好不好、路上堵不堵、旅游景点的游客多不多?这些出行前需要提前做好的“功课”如今都可以省了。

    行驶在这条集多源信息采集、综合信息处理、远程信息控制、多路信息发布为一体的智慧旅游公路上,景区和道路的实时人流量、道路通阻、气温环境等情况都能收到短信通知,便于游客做好出行规划。

    此外,司乘人员和游客在通过景区出入口布设的可变情报板时,可以实时获取到路段施工、交通事故、强风、暴雪、冰冻、浓雾等警示信息。

    智能化的服务不仅在路上,在停车区和服务区同样可以体验到。在婺源的横亭停车区,入口处竖着的“P空位024”字样电子显示屏,便是智能停车引导服务系统,一眼望过去便能知道有没有空余车位。这样的智能服务系统已在婺源12个点落地,可以实时监测停车位使用情况,并对沿线公众发布引导,减少司乘人员寻找或等待车位的时间。

    停车区和服务区的智能WiFi、应急广播、智慧充电桩、信息查询终端……为司乘人员提供免费便利的上网服务,满足了新能源车主充电续航的需求,方便了游客获取当地旅游景点线路、宾馆住宿等信息,让过往司乘人员充分享受智慧出行服务带来的舒适体验。

    据了解,江西省不断完善普通公路服务区、公路驿站、观景台、停车区等服务设施,拓展、完善公路服务和旅游功能,为公众出行和旅游观光提供贴心服务。高速公路方面,以提升社会公众出行服务质量为主线,坚持改革创新,打造江西服务区样板,一批商业综合体服务区相继亮相,主题特色服务区建设亮点纷呈。其中,7对服务区被评为“全国百佳示范服务区”,26对服务区被评为“全国优秀服务区”,达标率100%。

    江西省高速公路部门着力提升通行效率,基本实现了ETC不停车、移动扫码支付快捷通行全覆盖,取消省界收费站工作提前35天在全国率先完成。

    疫情防控紧要时期,江西省高速公路部门积极配合地方防疫部门在收费站、服务区开展疫情防控,并先后两次延长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坚决落实交通运输部“一断三不断”和“三不一优先”要求,保障医疗防疫物资、重点生产生活物资、农民工返岗包车等运输车辆1.2万辆次;全面推行快捷服务、礼仪服务、便民服务,深入开展“美丽高速、满意窗口”收费站形象提升活动,不断满足人民美好出行需要。

    如今,从井冈之巅到鄱阳之滨,一条条和谐路、阳光路,拉近了江西与沿海发达地区的时空距离,一条条生态路、景观路,串联起江西“绿色”“红色”“古色”旅游资源,昔日的革命摇篮正阔步行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康庄大道上。本版图片由 江西省交通运输厅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