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行业资讯 > > 文章详情
  • 王爱和:加快建设交通强省 打造“六纵六横”综合运输“大动脉”
    • 来源:
    • 新华网
    • 发布时间:
    • 2021-02-04

     加快建设交通强省 打造“六纵六横”综合运输“大动脉”

      ——江西省交通运输厅党委书记、厅长王爱和做客“新华全媒访谈”


          交通运输关系到国家的经济命脉及生产力发展,关系到一个地区的经济活跃度和百姓出行幸福值。“十三五”期间,江西交通运输交出了一份怎样的答卷,今后将如何进一步实现高质量发展。我们邀请到江西省交通运输厅党委书记、厅长王爱和做客“新华全媒访谈”两会会客厅,分享新时代江西交通运输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思考。

      圆满收官“十三五” 交通建设投资创新高

      主持人:今年的两会是在“十三五”顺利收官、“十四五”开启新篇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首先请您介绍一下“十三五”时期全省交通运输工作的整体情况。

    王爱和 六纵六横1.jpg

      王爱和:“十三五”时期,全省交通运输系统牢牢抓住发展的黄金时期,公路路网持续完善,水运短板加快补齐,运输服务保障能力稳步提升,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构建,实现了圆满收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支撑。

      这里有几组数据:“十三五”时期,全省综合交通累计完成投资4481亿元,是“十二五”时期的1.38倍,是江西交通发展史上建设投资规模最大的五年。其中2020年全省公路水路投资突破1000亿元,同比增速连续6个月排名中部第一,创造了年度投资历史最高值。目前,全省公路总里程超21万公里。高速公路路网密度为每百平方公里3.7公里,是“十二五”时期的1.2倍、全国平均水平的2.5倍。普通国道二级及以上公路比例达到92%,国省干线公路管养服务达到历史最好水平、进入全国先进行列。在全国率先实现25户以上自然村“村村通”和“组组通”水泥路,所有乡镇、建制村100%通客车和邮车,“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管养体制改革试点等工作居全国前列。水运发展力度空前,高等级航道里程达到870公里,赣江、信江基本具备三级通航条件。

      经过五年的不懈努力,江西省公路路网建管养服务水平已处于全国先进行列地位。作为欠发达省份,能取得这样的成绩非常不容易,作为一名交通人,我倍感自豪和骄傲。

      建设交通强省 打造“六纵六横”综合运输“大动脉”

      主持人: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省交通运输厅对于科学谋划“十四五”规划有哪些具体举措?

      王爱和:“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推进高水平交通强省建设的关键五年。预计全省综合交通规划建设总投资6000亿元,较“十三五”期间增加1519亿元、增长34%。

    王爱和 六纵六横2.jpg

      到2025年,江西交通强省建设有望取得明显成效,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建设迈上新台阶,公路水路发展水平进入全国先进行列。具体来看,“六纵六横”综合运输“大动脉”基本建成。南北向高速铁路全面贯通,时速250公里的高速铁路达到2000公里。“一主一次七支”民用运输机场布局基本形成。高速公路总里程突破7700公里,沪昆和京九十字高速公路全面形成八车道高速“大动脉”。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内河高等级航道里程突破1200公里,现代化港口体系基本建成。便捷高效的城市交通系统更加保障有力。运输结构进一步优化。交通运输与关联产业等融合效应更加明显,高铁经济、临空经济和临港经济建设成效显著。交通运输绿色化、智能化水平大幅提高,综合交通现代治理体系更加完善,文明交通和安全交通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人民获得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

      确立“6+1”方案 系统谋划实施路线图

      主持人:江西交通“十四五”目标催人奋进。那么对于做好今年的工作,省交通运输厅有哪些抓手?

      王爱和:我们的主要抓手就是“三大攻坚行动、三大提升工程”和水运改革发展。为了衔接好、推动好“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开局,省交通运输厅推动省政府办公厅于2019年底印发了《关于实施“三大攻坚行动、三大提升工程”推动全省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加上之前印发的《关于加快水运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合称“6+1”方案,系统谋划了2020-2021年的任务书和路线图。2020年,“6+1”多项工作接连取得突破性进展,工作成效得到省委、省政府和交通运输部的充分肯定。

      今年,我们将围绕交通强省建设,继续坚定不移做好“三大攻坚行动、三大提升工程”和水运改革发展工作。全年计划完成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850亿元。建成萍莲高速公路项目。普通国省道完成升级改造600公里,养护工程1500公里(其中预防性养护900公里),危桥处置率100%。水运方面,聚焦一年提速、两年赶超进入全国先进行列的目标定位,加快完善高等级航道网络和全省港口布局。加快推进县乡道改造,实施县道升级改造700公里,年底三级及以上比例达到60%。实施乡道双车道改造1500公里,逐步提升建制村通双车道比例。实施窄路面拓宽改造1100公里、县乡道路面改造1700公里,高标准打造“畅安舒美绿”美丽生态文明农村路2000公里,完成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公益事业路、路网联通路建设700公里。

      深化行业作风建设 筑牢高质量发展之基

      主持人:近年来,全省政府系统以“五型”政府建设为抓手,持续改进工作作风,争创一流工作业绩。全省交通系统将如何以作风的转变,来争创新时代“第一等的工作”?

    王爱和 六纵六横3.jpg

      王爱和:交通运输事业能否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人、在干部队伍作风建设。这几年,我们一直在探索深化行业作风建设的新路径新方法,采取了很多有效措施。

      前面提到的“三大攻坚行动、三大提升工程”,其中一项就是行业作风建设提升工程。我们以此为抓手,紧盯“怕慢假庸散”作风顽疾,聚焦建设“五型”政府部门,全面开展“走实地、察实情、抓实效”活动,坚持以上率下,机关作基层的表率、干部作职工的表率、党员作群众的表率,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树立争创一流、精益求精的工作理念,展现雷厉风行、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保持极端负责、一抓到底的工作状态,践行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宗旨意识。我们将继续坚持强化作风建设,为推动江西的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筑牢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