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行业资讯 > > 文章详情
  • “战疫”中的交通担当——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全力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进行时
    • 来源:
    • 江西省交通运输厅
    • 发布时间:
    • 2020-02-09

    岁末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从武汉向全国蔓延。于是,一场关乎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在神州大地打响。

    “同饮长江水,赣鄂一家亲。”江西与湖北仅一江之隔,山水相连、道路相通,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任务艰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江西省交通运输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省委省政府和交通运输部的坚强领导下,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最紧迫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全行业紧急动员、迅速行动,2万多名干部职工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全力做好交通运输行业疫情联防联控和保通保畅保运等各项工作。


    战鼓擂响,全面进入一级响应

    防疫刻不容缓,战斗全面打响。

    交通运输是疫情防控的重要战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交通运输疫情联防联控和保通保畅保运工作。

    1月24日,农历大年三十,省委书记刘奇通过视频系统检查指导全省春节值班值守工作,与在省交通运输厅应急指挥中心值班的厅党委书记、厅长王爱和通话,详细了解全省春运工作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等情况,要求交通运输部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并加强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司乘人员、查验人员等一线处置人员的自身防护。

    1月23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易炼红来到省交通运输厅,看望慰问干部职工,要求交通运输部门尽职尽责做好联防联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2月3日,易炼红又赴昌北国际机场、南昌北高速公路出口、地铁大厦南昌地铁运营控制中心等地检查了重点交通运输场所和交通工具疫情防控工作。

    省委常委、副省长吴晓军多次调度部署全省春运及交通运输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听取情况汇报,作出指示批示。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江西省交通运输厅积极应对、科学部署、密集调度,强力推动防控工作落实。 

    1.jpg

    2.jpg

    3.jpg

    1月22日,省厅召开部署会,专题部署做好全省交通运输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厅党委书记、厅长王爱和要求各有关单位和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交通运输部的部署要求,拿出具体举措,即刻实施。

    24日下午,江西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25日,省该厅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及时传达有关要求,进一步研究部署防控措施。

    27日,成立了以厅主要负责同志任指挥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指挥长,厅属有关单位和机关有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组、运输保障组和路网保障组,统筹推进全省交通运输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每日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调度,严格执行 24 小时值班、每日“零报告”、领导干部在岗带班等制度,确保政令畅通、通报及时、响应到位。

    5.jpg

    在厅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下,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迅速成立组织机构,下发工作方案,紧锣密鼓动员部署,落实责任,强化措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联防联控,坚决阻断病毒传播渠道

    面对疫情,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将做好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各级交通运输部门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积极配合卫生健康等部门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和集中救治等措施,为卫生健康部门在客运车站、码头等地提供检疫查验场所。配合做好乘坐公路、水路交通工具旅客的体温检测筛查等工作。积极配合卫生健康、公安等部门开展高速公路出入口、省界路口、国省干线公路、农村公路等通道管控和过往司乘人员体温检测。疫情发生以来,全省累计在327个高速公路收费站、270个客运站、16个客运码头设立了卫生检疫站,在普通国省干线公路设置了417个体温检测点。同时,积极配合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部门,认真做好活禽运输的查验和禁运工作。

    6.jpg

    7.jpg

    8.jpg

    9.jpg

    交通工具及客运场站是可能传播病毒的一个途径。为进一步强化进出旅客体温检测措施,省厅提请省指挥部办公室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民用航空机场、车站和码头等进出旅客体温检测措施的通知》,明确自1月30 日起,各地对辖区内机场、火车站、汽车客运站和客运码头等旅客体温检测从单向检测升级为双向检测,做到既防“输入”也防“输出”。一旦发现体温偏高等疑似症状旅客,立即予以留置观察,第一时间向规定医疗机构报送、转移就诊。同时,全省各地严格做好交通运输工具及客运场站的通风、消毒等防疫工作,目前全省所有客运站所、客运车辆、公交车、客运码头、船舶均100%落实清洁消毒制度,严格按照《公共交通运输工具消毒操作技术指南》《客运场站及交通运输工具卫生防护指南》要求,对尚未停运的车辆严格落实车辆每日消毒、每班通风的防疫措施。

    10.jpg

    11.jpg

    此外,根据全省疫情防控动态,各地交通运输部门还及时采取了停运、停班、停训等果断措施,坚决杜绝疫情通过交通运输工具传播。自 1 月 23 日以来,陆续暂停了省际、市际、县际班车和包车客运以及水路旅游客运,1 月 30 日又向省指挥部请示暂停全省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和道路运输从业资格培训及考试工作。截至2月7日,全省共停运公交车12966辆,占总数的90.29%。1月28日起,南昌地铁发车间隔时间调整至20分钟,关闭了41个车站的74个出入口。

     

    快速响应,切实做好应急运输保障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物资保障是关键。

    1月29日下午,南昌市公路运输管理处接到紧急任务:从湖北省仙桃市运送一批生产防护服的原材料至南昌市进贤县。接到任务后,该处立即行动,在前往江西顺丰速运有限公司挑选司机和车辆的同时,将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及人员运输车辆通行证送至省交通运输厅盖章备案。16时前,江西省第一张疫情防控车辆“通行证”从省交通运输厅发出,17时前送至司机手上。

    2月1日至3日,南昌龙头岗码头迎来2艘从湖北武汉市花山港装运集装箱的货运船舶。新建海事处立即协同相关单位到达港口作业现场对抵港作业的船舶进行联合处置,对船舶进了疫情排查和安全检查,全力保障了船舶安全有序进港靠泊,高效完成集装箱装卸作业。

    12.jpg

    2月2日,从江西3L医用制品公司柬埔寨生产基地调度的558.5万个医用口罩,抵达上海外港码头。省交通运输厅为运输物资车辆办理车辆通行证,积极协调运输途经省份快速放行。派人全程参与物资运输,及时协调解决运输过程中的问题。该批物资于3日中午顺利抵达南昌。

    2月4日,福建支援武汉疫情防控应急物资运输车队途径江西省。省交通运输厅防控指挥部2月3日连夜部署,高速公路管理部门及时对接沟通,掌握车队具体行程安排,实时关注车队动向。沿途的大觉山服务区、庐山服务区除了做好停车、加油、就餐等服务工作外,还特意安排疏导员值守防疫物资车辆。考虑到运输物资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九江高速路政支队安排两台路政执法车辆一前一后护航。

    13.jpg

    2月4日晚,宜春市运管局在不到一小时时间,为宜春市运输医务人员的客运大巴制作包车牌、车辆调度函以及车辆通行证,派专人送至发车点。

    江西交通人以高效率的工作作风,严格按照“一断三不断”和“三不一优先”等原则,确保应急物资运输安全快速送达防控第一线。

    省交通运输厅指挥部迅速成立了应急物资运输保障小组,负责统筹疫情防控中有关应急物资、药品、人员等运输保障工作。健全沟通联系机制,每日一调度,对应急运输运力储备、绿色通道等关键信息动态监控,确保组织保障有力。发布了《江西省交通运输厅关于保障疫情防控应急运输车辆通行的公告》,将江西通行证的办理流程、有关要求、联系电话主动公开,并将应急物资运输与公路保通保畅电话主动公开,24小时开通并安排人员值守,让一线货运企业及时掌握政策、知晓信息。对江西应急储备运输车船进行了摸底,建立了信息库。全省各地积极做好紧急运力储备,车辆兼顾大、中、小车型,船舶兼顾普货船与油船,确保应急运输运力充足并随时待命。

    省厅提请省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印发了《关于保障应急物资及人员运输车辆正常通行的紧急通知》,明确各地要对应急物资及人员、生活必需品、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予以放行。对执行紧急运输任务的船舶,优先办理进出港业务。省政府制定的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增长20条政策措施,明确提出简化绿色通道查验手续和程序,对于疫情防控应急物资、有关重要生活物资等保障车辆,疫情期间免除高速公路通行费用。按照交通运输部有关精神,省厅进一步简化了通行证办理流程,提高了办理效率。同时,根据办证车辆运输路线,做好与沿线高速公路收费站、高速交警及外省相关单位的沟通协调工作,采取路政护航、委派专人全程跟车、开设专区保障快速补给加油等方式,确保运输车辆高效畅通。

    截至2月8日,共储备应急客运车辆921辆,总座位约34000座;应急货运车辆829辆,总吨位约17000吨。其中普货694辆,危货117辆,冷链运输车18辆。共储备应急船舶48艘,其中油船19艘、总运力43717载重吨;普货船29艘,总运力64824载重吨。共调用应急运力137辆次,运输应急人员40名,运输口罩、帐篷、防护服、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物资,以及生产防控物资的设备和原材料共计约1757吨。其中向湖北运送应急保障物资50余吨。累计办理应急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212张,其中紧急为江铃发往武汉的20辆负压救护车办理了通行证。全省高速公路收费站免费放行6143辆应急防疫物资运输车辆,免费放行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1.6万余辆。


    加强管理,全力保障交通网络畅通

    在疫情防控和春运返程高峰的关键时期,江西交通部门将疫情防控与春运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强交通运输管理,采取有力措施保障公路交通网络不中断、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不中断、必要的群众生产生活物资运输通道不中断。

    14.jpg

    省交通运输厅切实加强路网保障协调,对各地发现或社会公众提出的路网问题,每天实行问题清单销号制管理,确保路网畅通。针对一些地方未经批准擅自设卡拦截、断路阻断交通等行为,立即调度各设区市交通运输局向地方党委政府报告,明确未经批准不得擅自采取封闭高速公路、阻断国省干线公路、硬隔离农村公路等措施,保障春运期间公路基本通行顺畅;针对车流量较大的高速收费站,要求高速公路运营单位增开通道、增派人手,并报请地方党委政府增加路面管控和防疫检测力量,尽量采取复式检测等方式,避免因防疫检测引发长时间、大范围拥堵缓行;针对高速服务区出现一线工勤人员用工荒现象,省高速集团从各路段机关、养护施工单位抽调人员紧急支援保障,首批100名骨干力量于1月31日全部到岗,保障服务区运营秩序,加强服务区疫情防控。各地路政广泛利用无人机等科技手段,配合交警对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的车流进行实时监控,做到及时疏导调度,防止发生拥堵。 

    15.jpg

    16.jpg

    针对即将到来的春运返程高峰,江西省交通运输厅要求各地交通运输部门要及时掌握各地企业复工、学校开学等时间安排,结合疫情发展,综合研判错峰返程客流需求,有序逐渐恢复已暂停运营的交通运输服务。认真摸排返程人员运输途径, 对目的地集中、具备一定规模的农民工、学生等群体出行需求,按照“集中统一、成规模、成批量”的原则,组织包车运输企业至集中点,开展点对点的直达包车客运服务。对跨省运输的,做好与途径地和目的地交通运输部门的衔接沟通,确保车辆通行顺畅。制定了应对返工、返校道路运输保障方案,开发了旅客信息采集登记软件。加大高速公路收费站人员和设备配备,采取复式检测、复式收费等办法,有效应对即将到来的返城、返工、返校三个客流高峰,防止高速公路交通不畅、收费站拥堵等现象发生。


    党旗飘扬,先锋引领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为进一步发挥全厅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凝聚起交通运输联防联控的强大合力,省厅党委及时制定下发《通知》,要求全厅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投身疫情防控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带头坚守岗位,带头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带头落实各项防控制度措施,当好疫情防控的“排头兵”。

    17(1).jpg

    17.jpg

    大事难事看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面对疫情的肆虐和未知的风险,江西交通运输系统党员干部职工纷纷写下请战书:“我是支部书记,我先上”“我是党员,责无旁贷”“不计报酬,不图名利,无论生死,义无反顾”……一份份《请战书》、红手印,一句句“我报名”“我可以”, 是责任,更是担当。

    他们是单位里的带头人。

    省高速集团宜春管理中心党员、江西省劳动模范、80后的李庚在数年前的一次追击非法逃费车辆中连挡三刀。面对今年的疫情,他再次主动请缨申请到高速公路服务区支援疫情防控工作。

    赣州市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寻乌公路分局养护中心主任谢礼标,当听到在自己管辖的G236菖蒲设置防控点时,主动要求加入疫情防控队伍,并协助其他人员共同做好防控的各项工作。

    年近六旬的退休党员周淑芳,2013年从赣州汽车站退休后来到江西新世纪出租车公司任副经理。大年初一至今,为了驾驶员和乘客的生命健康,周淑芳一直坚守在岗位上,家中年近百岁的老母亲也无法顾及。退休不退党,关键时刻冲锋在前,这是周淑芳的选择,也是一名老党员的坚守。

    他们是帮扶村的顶梁柱。

    省交通运输厅各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和队员们作为疫情防控一线战斗员、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员、疫情防控组织员,与各扶贫定点帮扶村干部群众一道,做好各项群防群控、自防自控工作。省运管局驻崇义县上堡乡竹溪村第一书记沈小敏提前结束春节休假,带领2名工作队员千里迢迢赶赴所在帮扶村,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协助乡、村两级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疫情当前,责任在先。危难时刻,我们驻村工作队就应该跟群众在一起。”沈小敏说。考虑到疫情防控期间群众生活不便,驻村工作队同乡村干部一道,为村内部分困难群众购置米、面、油等生活必需物资,及时解决了群众生活上的困难,确保了疫情防控期间群众生活的稳定。

    18.jpg 

    他们是耋耄父母的儿女。

    大年初三,吴望平笑着和90多岁的老母亲道别,便匆匆赶往离县城十几公里外的防控设卡点执勤。今年已54岁的吴望平,从军14年士官转业来到奉新县交通运输局至今。当面对肺炎疫情,他再一次主动请缨,响应号召,义无反顾地站在阻击疫情的最前线。

    赣州市公路管理局总工程师黄志强家里偏瘫10余年的85岁老父亲和今年要高考的女儿是他春节最想多陪一陪的人。从大年夜到现在十多天了,虽然赣州与赣县近在咫尺,但疫情之下、事业之下犹隔千里!他始终严把国省道卡点,防止疫情输入,也杜绝疫情输出。

    寻乌公路分局刘荣蕃家里有两个卧床的病人需要照顾,一个是年迈的母亲,一个是多年偏瘫的妻子。他深深知道,对母亲、对妻子的照顾是他的本分,是人之孝道,抗疫为国,孝道为家。身为共产党员,又是路政科长,如果不率先垂范,不以身作则,如何与自己朝夕相处的弟兄们交待呢?“关键时刻我不能落队。”这是刘荣蕃最后的决定。

    他们是同心战“疫”的夫妻档,也是年幼孩子的父母。

    这几天,南昌西管理中心副总经理袁自荣和他在永修县疾病控制中心工作的妻子杨君,吉安管理中心工程养护部经理胡品槐和他的妻子、青原养护所主任工程师戴芳,宜春公交集团营运二分公司负责人欧阳翰和从事医护工作的妻子夏宁艳,九江市道路运输管理局濂溪区分局副局长熊维和从事医护工作的妻子魏琼,吉安高速公路路政管理支队五大队负责人曹皇武和他的妻子、丰城东收费所的后勤专员何玉娥,纷纷做了个相同的决定,把年幼的孩子们送往父母家,托长辈照顾,夫妻双双守望互助,冲到抗击疫情的战场。而永修服务区副主任周诚和南昌南服务区物业管理员幸永秀夫妻二人做了一个更艰难的决定:留下年仅14岁的女儿照顾她80岁的爷爷,夫妻二人最深沉的爱都留在了服务区。

    19.jpg

    20.jpg

    而他们,就是一个个平凡的普通党员。

    2018年4月,赣州市章贡区运管所副所长万新明被确诊患有肺上叶恶性肿瘤,右侧肺部被切除了三分之二,经过十一次住院、四次化疗后病情得到了控制,但是仍要用药和定期复诊。56岁主动请缨到省道S226新建村联合卡点排查入城车辆和人员,全然忘了自己也是个病号。在卡点的第一天,万新明就工作了近11个小时。

    在省高速集团党委发出支援服务区疫情防控工作号召时,宜春管理中心文俊主动请缨。出发前,他跟病危的外婆道别。2月3日,文俊的外婆病逝,此时的文俊,正在对过往车辆及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他偷偷躲在角落里抹了眼泪,又回到了工作岗位。抗击“疫情”,深藏亲情,文俊选择先不回家,继续在一线战斗。

    21.jpg

    大年初一凌晨四点多,刚在家过完除夕的江西省交通运输厅应急指挥中心值班员李洁梳洗完毕,没舍得叫醒家人跟他们道别,便启程驱车近200公里赶回南昌值班。车窗外是黑漆漆的夜和淅沥沥的雨,如此特殊的过年方式对她来说已经是第五个年头了。今年值班室人员新人较多、形势又特殊,为了更好的投入值班工作,李洁原本春节假期的订婚、拜年行程全部取消。

    他们都是一些平凡的人,关键时刻,他们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践行践行交通人的责任和担当,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

    疫情没有结束,战斗还在继续。“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江西交通人一刻也没有停歇,他们将继续逆风前行、冲锋在前,用担当践行初心,用责任履行使命,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崔建林  练崇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