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行业资讯 > > 文章详情
  • 全国人大代表殷勇:整合多方资源推进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
    • 来源:
    • 中国交通报
    • 发布时间:
    • 2024-03-07

    近年来,中央一号文件多次提出要加快县乡村快递物流发展,更好满足农村群众出行、货运物流、寄递服务需求。中国邮政积极作为,降低物流成本,提升流通效率,深入惠民助农,取得了良好实效。目前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已初见成效,但在合作方式、站点设置、运营机制、管理模式上依然有很多问题需要研究解决。

    undefined

    “要紧抓客货邮融合发展这个‘牛鼻子’,让老百姓的生活更便利、日子更红火。”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邮政集团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邮政分公司归仁支局局长殷勇今年带来了推动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方面的建议,为乡村振兴出谋划策。


    今年是殷勇在邮政工作的第38个年头,物流渠道是否畅通、群众寄取快递是否方便,是他日常最关注的问题。经过调研,他发现快递企业大多在乡镇一级设置邮件自提点,快递末端难以触及偏远地区,部分农村群众寄取快递成了难题。


    除此之外,农产品进城难也是不少农户增收的障碍。“很多村庄地处偏僻,农户分布零散,农产品寄递量相对较少,导致收寄成本过高。”殷勇说,大多数农户缺乏电商运营经验,农产品只能就近流入农贸市场零售或被低价批量收购。


    “加快推进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是解决物流配送和邮政寄递‘最后一公里’问题的有效路径。”殷勇提出,地方政府的关注度和投资力度是影响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成效的关键因素,各级政府应明确将邮政公司作为运营主体,积极引导区域内农村客运、货运物流、邮政、快递、电子商务等资源整合,合理设置收益分配机制,让各方在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中实现合作共赢。同时,拓宽各类资金渠道支持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合作线路开通、适配车辆更新等。


    “以泗洪县为例,县委、县政府牵头,县邮政公司主导,县邮政管理局、交通运输局、各乡镇政府协同支持,加快‘客货邮快’融合,推动资源要素向农村市场倾斜,畅通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渠道,降低综合物流成本。”殷勇介绍,目前,泗洪县已实现“县乡有中心、村级有站点”的快递服务全覆盖,助力当地农产品年发件量超150万件、年销售额达1.2亿元;积极打造“交邮商政+就业创业”新模式,累计增加乡村就业岗位700余个,人均月增收3000元左右。殷勇建议,将泗洪县选定为试点示范,在全省乃至全国复制推广泗洪经验,以点带面提升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