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行业资讯 > > 文章详情
  • 李小鹏主持召开部务会,强调 努力推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取得扎实成效 久久为功进一步加强货车司机权益保障工作
    • 来源:
    • 中国交通新闻网
    • 发布时间:
    • 2021-07-15

    7月14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主持召开部务会,传达学习中央有关精神,研究审议《关于加强货车司机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关于科技创新驱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意见》等。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扎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即将印发的《关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指导意见》部署要求,充分认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交通运输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面临的形势和要求,自觉把交通运输工作纳入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统筹考虑和谋划,努力推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取得扎扎实实成效。一要坚持问题导向,瞄准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中交通运输领域存在的重点堵点难点问题,集中攻关攻坚,加快补齐短板。二要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提高交通运输资源配置效率和调动全社会积极性,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三要把满足国内需要、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升便民惠民水平,努力建设人民满意交通。四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提升交通运输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系统性、协同性。五要加强统筹指导,立足实际、发挥优势、精准施策,同时把握节奏、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杜绝硬干蛮干。六要强化底线思维,统筹发展和安全,保障交通运输关键领域安全可控。

    会议要求,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保稳定、促发展的高度,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加强货车司机合法权益保障、维护道路货运行业健康稳定发展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认真抓好各项部署贯彻落实,加大力度解决广大货车司机“急难愁盼”问题,着力规范行政执法,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优化市场营商环境,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加强政策宣传解读,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要注重标本兼治,梳理分析道路货运业发展面临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研究提出具有针对性的举措,加快推动道路货运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必须发挥科技创新的关键作用。各相关司局要切实抓好《关于科技创新驱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意见》贯彻落实,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紧扣《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部署,坚持夯基础、补短板、锻长板、增优势、强保障,切实发挥交通运输科技示范工程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促进行业技术交流方面的作用,共同写好科技与交通融合发展这篇文章,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加快建设交通强国。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在京部领导,部总师出席会议。部机关有关司局和部属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