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行业资讯 > > 文章详情
  • 《中国交通报》头版头条 | 挑粮小道通大道 振兴路上风光好
    • 来源:
    • 江西省交通运输厅
    • 发布时间:
    • 2023-10-27


    “大路通到家门口,不仅出行方便,村里的竹制品、水果等农特产品出山售卖也方便。”金秋时节,走进江西省吉安井冈山市茅坪镇神山村,只见黄洋界脚下,四面环山,云雾缭绕。一座座独具特色的客家民居掩映于绿水青山间,秋雨绵绵中渲染出一幅葱蔚洇润的写意山水画。村路上车水马龙,前来研学的队伍络绎不绝。

    近年来,为有效带动乡村产业发展,井冈山市大力实施“农村公路助力乡村振兴提升工程”,全面推动重要乡村产业基地通双车道公路建设,保障农特产品快速出山。昔日藏在深山无人识的乡村,变成远近闻名的红色研学基地,村民幸福的生活像山上的毛竹一样节节高。

    井冈山市神山村公路。(王江舟 摄)

    昔日挑粮小道,今朝康庄大道。如今,江西省农村公路列养率、日常养护财政预算落实、乡镇和具备条件建制村通客车、“路长制”、管养体制改革5项任务完成率均达到100%。“进出有好路、产业有出路、致富有门路”,成为赣鄱大地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10月10日至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强调,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扬长补短、固本兴新,努力在加快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上勇争先、在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上善作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江西篇章。

    牢记嘱托,奋勇前行。江西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总结提炼“千万工程”蕴含的精髓要义和理念方法,大力宣传推广“千万工程”经验,为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的交通基础保障,有力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路景相依 美丽乡村入画来

    实施“千万工程”,要靠建设美丽乡村,也要以发展强村、抓反哺富村。村子有产业,村民有就业,“千万工程”才能走得远。

    在江西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看来,这些目标的实现基础在“四好农村路”建设。

    “四好农村路”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2013年,江西省率先启动25户以上自然村通水泥路工程,累计建成通自然村水泥路超8万公里,完成投资近200亿元。2018年,提前两年实现全省25户以上自然村水泥路覆盖率100%。2018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建设项目要尽量向进村入户倾斜”的重要指示精神,江西省又提出实施“组组通”工程,2019年年底实现“组组通”。全省“四好农村路”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人民群众出行难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为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重要贡献,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好农村路”建设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助推器,真正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带来“金山银山”。

    在井冈山市拿山镇九丰农业产业园内,一座座温室大棚里的蔬菜瓜果长势喜人。拿山镇政府副镇长肖婷介绍,该镇在高质量建设“四好农村路”的基础上,积极谋划“山上茶果香、山下文旅+、棚中菌莓蔬、田间稻与猪”的乡村振兴思路,让山间小镇成为研学旅游、农业观光的好去处,吸引着一批又一批省内外游客。

    如今的拿山镇旧貌变新颜,乡道村道平整通畅、村容村貌干净整洁、宜居宜业宜游,一幅农村公路引领乡村振兴的崭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强产业、美环境、富精神,才能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因此,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成为井冈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场硬仗。2019年起,井冈山深入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开展井冈山的“千万工程”建设,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全市美丽乡村建设,按照“清净整洁、形态有序、色块和谐、主次协调”和“精细秀美”要求,分类推进特色村点、标准村点和整治村点及示范庭院建设,重点推进全市“三沿线三连片”美丽示范带建设工程。

    截至2022年年底,井冈山全市共打造特色村点5个、新建标准村点90个、完成整治村点904个、创建美丽示范庭院3000个,形成村点出彩、沿线美丽、面上洁净的美丽乡村建设新格局,进一步提升农民生活和农村生态环境质量,助力全市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

    一花不是春,独木不成林。作为首批“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婺源在“美丽农村路”建设过程中,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面落实《上饶市“美丽农村路”建设指南》各项要求,因地制宜反复比选路线方案,避免大填大挖,保护生态红线,涌现出漳村、金竹、马家、上梅洲、石门、严田等一批高品质示范村和183个秀美乡村点。

    山路弯弯。

    为进一步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江西省在2020年将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列入江西省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制定《“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试点实施方案》,重点实施科学编制建设规划、提升农村公路建设品质、深化“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推广实施“路长制”管理模式、基于遥感技术提升公路智慧化管理水平、建立农村公路管养绩效评价机制、探索通组公路养护长效化机制7项试点任务。目前各项试点工作大部分已完成,并取得多项阶段性成果。“建设品质优良、管理体系高效、养护模式规范”的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格局初步形成,江西省农村公路管理模式正由粗放型向精细化、智能化转变。

    放眼赣鄱大地,“四好农村路”打通了老百姓致富的畅途,成为乡村振兴“出”与“进”的“双向道”,美丽公路串起美丽乡村,带来人气、财气,村民的幸福无限延伸。

    路畅人归 绿水青山驻乡愁

    “竹篱茅舍风光好,高楼大厦总不如。”农村,有我们念兹在兹的记忆,有我们挥之不去的乡愁。

    黄坳乡位于井冈山南麓,这里山清水秀,不仅有毛泽东旧居、红军物质转运站、朱砂冲哨口等革命遗址,还有十里杜鹃长廊、原始次森林等自然景观。

    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2012年黄坳乡引进井冈山国际山地自行车赛道项目,将原有的农村公路进行升级改造,加铺彩色沥青,打造符合国际山地自行车比赛标准的专业赛道。每年杜鹃花开时节,这里都会举办一场山地自行车邀请赛,众多来自国内外的自行车运动员和游客前来参赛游玩。仅比赛当天,就可为当地创收近百万元。

    以自行车项目为龙头,黄坳乡打响全域旅游品牌,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建设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基地,以革命历史遗址和红色文化为主题,以现代体育运动项目为辅助,形成“研学旅行+红色培训+赛事集训+团队拓展+美食民宿”的文体旅服务综合体,为游客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我们目前吸纳60多户村民开设民宿,接待前来研学旅行的游客,今年上半年平均每户增收2万元。”井冈山营地研学旅行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远征介绍。

    “道路宽敞整洁,房屋树木错落有致,大家安居乐业,游客舒心,我们也开心。家门口发展旅游业,大家更有劲头。”黄坳乡许多村民得知家乡焕然一新,纷纷结束外地打工生涯,回到村镇当起老板,既实现了家门口致富的梦想,又遂了照顾家人的心愿。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已深入人心,美丽乡村是现在城里人的“精神氧吧”。如何进一步健全“四好农村路”管养体系,提高治理水平,持续改善农村人居和出行环境,江西勇于实践、积极探索、走在前列。

    改渡便民工程。

    理顺管养事权。为全面理顺普通公路管养事权,加快健全事权和责任相适应、建管养相协调的公路管理体系,江西印发《江西省普通公路管养事权理顺工作方案》,理顺后的农村公路管养职责划归县级政府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或乡(镇)政府,形成管养层级清晰、责权匹配、分工明确、运转高效的管养体系。

    完善管理制度。出台《江西省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办法》《江西省小型农村公路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多项管理制度,规范农村公路建设管理流程,构建省、市、县三级交通工程质监体系,实现农村公路建设项目质量监督全覆盖,不断推进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向专业化、规范化、精细化转变。

    深化体制改革。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不断优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和机制,省、市、县多方合力,深入贯彻落实《江西省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着力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地。深入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印发《江西省关于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的指导意见》,建立健全“县为主体、行业指导、部门协作、群众参与”的农村公路管理体系。推动落实县级政府主体责任,94个县(市、区)出台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实现有管养农村公路的县(市、区)全覆盖。

    “我们紧扣‘明晰’与‘高效’发展定位,破解体制机制障碍,改革传统管理模式,率先在体制机制上先行先试、创新破题、激发活力,为‘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江西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不仅是管理模式创新,江西还通过科学养护提升路况水平,“农村公路串村连景,只有各地将路域环境整治与改善人居环境有机结合,才能把美丽乡村建设推向新高度。”

    记者了解到,江西积极强化养护资金保障,实现农村公路养护工程省级补助资金翻番,协同地方政府建立健全以公共财政投入为主的日常养护资金保障机制。通过提高农村公路养护工程省级补助标准,新增省、市、县三级财政配套的农村公路日常养护资金等措施,推动全省涉农县全面落实农村公路养护资金,确保农村公路列养率达100%。

    施工人员测量新修的公路路面平整度。

    为促进农村公路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江西省2018年印发《江西省美丽生态文明农村路建设工程实施方案》,今年出台《江西省美丽农村路建设与评价指南》,以县乡道改造提升及农村公路文明示范路为主,优先支持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建设,高标准打造“畅安舒美绿”农村公路养护精品示范路。截至目前,全省已完成美丽生态文明农村路建设1万公里,形成一批建设品质优良、路域环境优美的农村公路精品路线。为加强和规范农村公路养护工程管理,提高养护质量和效益,江西省于今年8月印发了《江西省省级农村公路养护工程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推进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向专业化、规范化、精细化转变。为提升农村公路养护决策水平,实时掌握全省农村公路路面技术状况,2022年8月,江西省印发《江西省省级公路技术状况监测实施办法》,计划2022年至2024年农村公路自动化检测比例分别按照不低于45%、65%、85%推进,到2025年将基本实现具备检测条件的农村公路路面技术状况自动化检测全覆盖,为支撑养护决策、保障公路畅通提供科学依据。

    沃野田畴,绽放希望蓓蕾;活力村庄,讲述蝶变故事。赣山鄱水间,蜿蜒前行的“四好农村路”记录展现了新时代乡村之美,也留住了绿水青山中的现代乡愁,让农村地区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农民过上“就业不离乡”的生活,“农村公路+产业”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协奏曲在希望的田野上悠然回响。

    路旅融合 红色研学润心灵

    红色是井冈山最鲜亮的底色,八角楼的灯光、黄洋界的炮声、崎岖的挑粮小道……许多红色故事在这片土地上广为传颂。

    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在井冈山视察时指出,井冈山是革命的山、战斗的山,也是英雄的山、光荣的山。

    井冈山的路,是时代变迁的记录者,亦是传承和创新井冈山精神的鲜活载体。

    井冈山坚持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把建设好“四好农村路”作为新时代践行井冈山精神的重要抓手,摸索出一条具有井冈山特色的路衍经济新模式——红色研学经济。

    宽阔的农村公路让孩子们上学更方便。

    “原来进村的这条路破烂不堪,仅有2.5米宽。我们抓住全市学习‘千万工程’机遇,积极推动通村公路拓宽工程,筑巢引凤。在拓宽过程中,鼓励乡贤回家创业,引进企业进行一体化开发,先后投入了2100余万元对村里进行提升改造,打造了上古田研旅基地,充分开发红色课程,吸引外地游客和学生前来,帮助村民增收,真正实现全域旅游。”井冈山市葛田乡古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玉荣介绍,得益于“四好农村路”建设,如今经营红色研学民宿的村户年均增收2万元。

    “我们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不断深化交通运输与旅游融合发展,探索红色旅游、自然风光旅游的融合新模式,通过农村路网建设,把革命旧址遗迹、红色名村、自然风光等串珠成线、连线成面。2019年打造三湾至会师桥旅游公路,形成以黄洋界、八角楼、龙江书院、柏露会议旧址等为主线的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实施旅游线路提品质工程,推进全市乡村旅游点和红色名村100%通四级以上沥青路。同时,利用公路驿站、停车区、观景台传扬革命故事,以路为媒,成风化人,让旅游公路成为公路旅游。”井冈山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

    “家门口的公路修好了,客源不用愁,我家经营的民宿上半年就接待了400来人。”从古田村村民谢国栋幸福的笑容里,记者看到别样红的不只是革命老区,还有百姓们红火的好日子。

    农村公路纵横延伸,勾连互通,为山乡带来巨变。一条条农村公路贯穿城乡,带动探索“交通+文化+旅游”等新模式,拓宽了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便捷的农村公路通村达乡。

    江西持续推进“农村公路+产业”融合发展。围绕打造全国红色旅游首选地、最美生态旅游目的地,编制《江西省旅游公路建设规划》《红色旅游公路专项规划》,打造一批“快进慢游”高品质文旅交通线;将交旅融合纳入江西省《关于推进交通强省建设的意见》;在用好国家车购税补助资金基础上,每年另行统筹省级专项资金30亿元支持农村公路发展;组建省级普通公路投融资平台,通过采取PPP模式、整合公益性和收益性项目、资产划拨等方式,破解地方筹资难题。

    江西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省建立交旅融合省级推进机制,多部门合力建设一批红色研学、绿色康养旅行精品线路,带动一批红色旅游小镇、主题文化公园、文旅产业园发展,助力打造红色旅游和生态旅游的江西样板。目前,形成以井冈山为代表的“美丽公路+红色旅游”模式,以路为线,串联五百里井冈100多处革命旧址,实现全域红色旅游;以婺源县为代表“美丽公路+生态旅游”模式,建成多条全国知名“网红”公路,全县旅游景点实现“串珠成链”“连线成环”。

    “四好农村路”让井冈山红色研学形式更鲜活、内涵更丰富。

    如今,生活在红土地上的人们,在“四好农村路”的牵引下,将全域红色旅游打造成“爆款”,开辟出致富新途径,点亮幸福生活中的一抹“红”。

    路通业兴 融合发展惠民生

    清晰的路径指明,乡村振兴不是局限于某一域,而是谋篇在全局。近年来,江西省立足自身实际,统筹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以细化、实化、可操作的“路线图”,勾勒出振兴之路的上扬曲线。

    四通八达的农村公路助力光伏等产业发展。

    井冈山市大陇镇村民黄小华经营的“农村e邮”电商服务中心,自2015年以来,已发货1.6万余单,收入130万元,带动附近百名村民致富。

    便利的交通激活流通,带活乡村经济。井冈山市出台《农村物流三级网点节点体系建设方案》,全面推进农村物流体系建设。按照“市场运作、政府引导,示范带动、梯次推进”的原则,依托10个乡镇邮政营业网点、农村客运站和供销社等建设乡镇物流配送站。目前已经完成邮路建设4条,辐射35个村庄,让井冈山的山货“触网”俏销四方。

    农村公路的建设还拉近城乡距离,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井冈山对全市所有农村客运班线进行公交化改造,市财政每年拿出500万元补贴镇村公交,公交票价比原农村客运班线降低20%以上,全市1.8万名65周岁以上城乡居民可以免费乘坐镇村公交,群众获得感明显提升。该县被列为2017年江西省“四好农村路”(镇村公交)发展试点县。

    抚州资溪建立“客货邮”融合发展新模式。

    不只是井冈山。利用乡镇100%通公交的优势,安福县打造“交邮商农供融合”新模式,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出台真金白银补助政策,设立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服务网点116个,全部采用镇村公交运输上下行物品,方便群众网销网购,为乡村振兴注入电商力量。该项目获评2021年交通运输部“农村物流服务品牌”。

    坚持惠民为本理念,吉安市在开展镇村公交试点工作、扩大农村客运覆盖范围的同时,积极推进“四好农村路+”模式,从单纯运营“一条线”,转向以一条路带动振兴“一大片”。一条条农村公路直抵田间,打通特色农产品运出去的“最初一公里”,让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的双向流动更加顺畅。

    坚持把农村公路建设与新型城镇化建设相结合,吉安市高位推动城乡货运体系建设,同步发展农村客运、物流货运和乡镇快递末端网点,实现县县都有一个二级客运站、一个货运站,进一步打通“城货下乡、山货进城、电商进村、快递入户”的双向运输服务通道。截至目前,全市建设乡镇物流点256个、村级物流点889个,形成以区县中心货运枢纽为主节点、各乡镇货运站场为次节点、辐射所有建制村及大部分自然村的货运网络。

    记者了解到,“十三五”以来,江西省新增1400余个建制村通客车,实现所有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客车。出台《农村客运运行服务质量考核办法》,重点推进建立建制村通客车运行机制和保障机制,用足用好农村客运补贴资金,全省已基本建立农村客运保障机制,保障农村客运“开得通、留得住”。

    乡村小巴开到家,解决山区出行难。

    同时,以镇村公交发展试点县、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创建为载体,大力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建设,提升城乡客运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稳步推进城乡客运公交化改造或城市公交向乡村延伸,优化区域经营、预约响应农村客运服务供给,提升服务的便利性,打造“客运班线+区域经营+预约响应”等灵活多样的农村客运组织模式。“十三五”以来,创建镇村公交发展试点县40个、全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2个、国家公交都市2个,南昌市、宜春市、新余市、景德镇市、抚州市5个设区市基本实现公交全域覆盖,全省乡镇和建制村公交出行服务占比达51%。

    “我们以开展全国农村物流服务品牌创建为抓手,加快补齐农村物流短板弱项,健全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服务体系,为实现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近年来,交通运输部共公布3批100家全国农村物流服务品牌,我省共有5家入选,占比5%。新余市分宜县、渝水区农村物流服务牌分别于2020年、2022年入选全国农村物流服务品牌名单,成为我省第一家农村物流服务品牌全覆盖的设区市。”江西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坐上城乡公交,百姓笑开颜。

    路通了,车来了,人心齐了,党和群众的距离更近了。一条条农村公路,看似平常,却是乡村通向城市、连通广阔世界的“经络”。对农民来说,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更便捷了;对城里人来说,承载乡愁的美丽风景也不再遥远。阡陌纵横的“四好农村路”织密农村出行网、城乡融合网、高效物流网,着力打造一条条便捷生活路、高效运输路、致富增收路,成为红土地上乡村振兴最鲜明最生动的注脚。


    数说

    截至2022年年底

    江西省农村公路总里程185297公里:

    ?县道21247公里,

    ?乡道40505公里,

    ?村道123545公里。

    “十四五”期

    江西省以构建和完善便捷高效的农村公路骨干网络为目标,重点推进县道升级改造和通建制村公路的双车道拓宽改造工作。

    截至2022年年底

    ?江西省县道三级及以上等级公路比例达62.6%,

    ?乡镇通三级公路比例达96.8%,

    ?建制村通双车道比例达57.6%。


    示范创建情况

    2017年以来,江西省先后获评

    ?全国“四好农村路”建设市域突出单位2个、示范县13个;

    ?11个县(市、区)入选“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单位名单;

    ?创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市4个、示范县61个。

    (王俊峰 练崇田 温静 殷杰茹 周玮 徐翔)(来源:《中国交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