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行业资讯 > > 文章详情
  • 【人民网江西频道】畅通城市“血脉” 守护市民平安——南昌道路交通安全整治“百日攻坚”行动见闻
    • 来源:
    • 江西省综合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
    • 发布时间:
    • 2023-09-08

    “您好,骑行电动车请佩戴好安全头盔……”日前,在南昌市的各主要干道路口、学校周边等重点位置,经常可以看到志愿者在进行交通劝导,积极宣传交通安全知识。同时,执法人员时常在重点路段对各类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查处。

    自7月26日启动道路交通安全整治“百日攻坚”行动以来,该市聚焦“三大重点”“七个加强”,在城区整治违规占道施工、开展头盔佩戴治理、严查三轮车违法,在城郊着力治理载超,全市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治理取得明显成效,风险防控进一步加强。

    前不久,在东湖区起凤路段,某道路施工单位擅自增加施工作业面,致使过往车辆通行困难,存在严重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很快,辖区负责巡查的交警发现了这一隐患。通过约谈,该施工单位负责人意识到自身的错误,随即停工整改,并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规范作业。

    事实上,上述场景只是南昌开展占道施工作业专项整治行动的一个缩影。为降低占道施工作业给道路交通带来的影响,消除道路安全隐患,该市结合道路交通安全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工作部署,开展占道施工作业专项整治行动,对发现的交通安全隐患问题,及时下发书面整改通知书,督促整改到位;对违规占道施工项目做到早发现、早处置,责令停止违法行为,迅速恢复交通秩序。同时,推出奖励措施,鼓励市民对违规占道施工行为进行举报。

    维护道路交通安全,必须严打交通违法行为。连日来,在南昌城市主干道——320国道进出城的关键路口,交通运输、交警、城管等多个部门联合行动,对货运车辆超限超载、非法改装、逾期未年检、涉牌涉证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严查严处。

    行动中,执法人员对车辆进行超限超载进行检测,结合货运车辆交通违法行为发生规律及特点,认真研判分析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切实形成严管高压态势。在执法的同时,执法人员将交通安全宣传贯穿整个行动始终,面对面向驾驶人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引导货车驾驶人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增强货车驾驶人的守法意识和安全意识。自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整治“百日攻坚”行动以来,该市共查处货车超限超载1207起、非法改装行为126起。

    通过道路交通安全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南昌不仅城区道路安全状况得到有效改善,城市外围国省道交通秩序也有了明显好转。在通往梅岭风景区的交通要道S417望招线接S106蛟万线公路上,平整宽阔的路面、葱郁秀丽的沿路景观、清晰明了的道路标识和智能化的弯道会车前预警系统,给游客带来安全舒适的驾乘体验。“在这条路上驾车很安全,上下山都没有驾驶紧张感。”刚从山上露营基地下山的湖北游客张先生,发出如此感叹。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7月底,南昌市安排资金2300余万元,对上述相关路段进行交通安全提升,项目预计11月中旬完工投入运营。按照规划,该项目将通过对科技设备、安防设施、排水系统、沿线环境和休闲节点等方面进行改造,进一步提升道路交通安全水平。

    此外,为了确保进出城国省道的通行安全,南昌市公路管理部门联合交管部门全面摸排安全隐患。以105国道罗亭段为例,针对国道中央分隔带开口过多等问题,公路管理部门与交警、属地政府进行联合会商、现场研判,封闭了6个小开口和2个大开口。

    目前,南昌市共排查出国省道安全隐患181处,已整改145处,列入今年“白改黑”项目整治任务的有36处,全市补划标线2.7万余平方米、振荡标线5000余平方米,增设(维修)波形护栏3625米,增设桥头红蓝爆闪灯106盏、警示桩1492根、标志标牌256块,修复路面坑槽1万余平方米,用“畅、安、舒、美”的道路环境,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出行需求。(原文刊载于2023年9月8日人民网江西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