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行业资讯 > > 文章详情
  • 全省交通运输“三大攻坚行动、三大提升工程”动员部署暨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召开
    • 来源:
    • 江西交通信息网
    • 发布时间:
    • 2019-12-16

    12月14日,全省交通运输“三大攻坚行动、三大提升工程”动员部署暨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在德兴市召开。省委常委、副省长吴晓军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熊科平主持,省交通运输厅党委书记、厅长王爱和作具体工作部署,上饶市委副书记、市长谢来发出席,厅领导胡钊芳、陈兵、王昭春、肖伦发,各设区市人民政府、省直有关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8c0b9e0fc6ba4d72b17b90c30b594fe7_small.jpg

    吴晓军说,近年来,全省交通运输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的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攻坚克难、开拓进取,推动农村公路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四好农村路”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效,凝聚了大家的心血汗水、彰显了交通人的责任担当。但对标对表国家和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顺应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交通出行的期盼,全省交通运输还存在不少差距和短板。为加快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助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省政府决定用两年的时间,在全省交通运输系统集中开展“三大攻坚行动、三大提升工程”。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到,实施“三大攻坚行动、三大提升工程”,是助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支撑,是落实交通强国江西篇章的重要举措,是补齐交通运输领域短板的迫切需要。

    4644896b6d144ce091cf76e8a91619ad_small.jpg

    吴晓军要求,要聚焦重点工作,奋力开创交通运输工作新局面。一要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在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上勇立潮头奋勇争先。着力补齐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建设、高速公路建设、普通国省道建设、水运建设短板,全面推进公路水路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二要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上再立新功。着力改善农村交通条件,着力提高农村公路治理能力,着力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将“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打造成推动“三农”工作的金字招牌。三要深化交通运输行业管理,在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使劲发力。进一步研究制定提升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具体措施,重点在道路运输安全、超限超载运输治理和干线公路养护管理等方面取得新突破。要做好2020年交通运输部全国干线公路养护管理评价迎检工作,紧盯“国评”各项指标任务,查漏补缺、扬长避短,确保实现走在中西部前列、进入全国第一方阵的总目标。四要深化行业作风建设,在提振交通运输行业精气神上凝心聚力。要突出问题导向,突出重点领域,突出正面激励,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会抓落实、服务基层,敢担当、善作为的交通运输干部队伍。

    bbb25eb245bf410a9abd068d2d2d7fbf.jpg

    吴晓军强调,要加强统筹协调,确保“三大攻坚行动、三大提升工程”取得实效。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市县政府要切实承担普通国省道、普通公路、“四好农村路”建设养护和管理的主体责任,加大政策、资金投入力度,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全力做好迎接全国干线养护管理评价工作。省直有关部门要为交通运输发展提供有力保障。省交通运输厅要抽调业务精湛的骨干组建业务专班,加强与相关部门衔接沟通,深入地方进行指导督查。二要细化任务分工。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实际细化工作方案,逐项逐条建立分台账,一级一级压实责任,一级一级销号管理,确保各项任务顺利完成。三要完善工作机制。省交通运输厅要牵头抓总,建立会商制度、通报约谈制,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四要加强考核监督。要建立健全考核体系,把各地完成情况作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评价体系的重要依据,以更高的政治站位,以更强的工作作风,更实的工作举措,推动交通运输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保障。

    王爱和介绍了我省“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情况。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各级交通运输部门着力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以贫困地区为主战场开展集中攻坚,全省“四好农村路”建设已逐步成为引领美丽乡村建设、服务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提升百姓出行品质的重要支撑和保障。下一步,省厅将强化工作举措,创新发展模式,完善路网结构,进一步提高通达水平;提升管养能力,进一步提高路况水平;提升运营能力,进一步提高群众出行水平;强化示范引领,进一步提高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推动我省“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

    王爱和要求,各级交通运输部门要准确把握“三大攻坚行动、三大提升工程”的深刻内涵、实施思路、目标任务,全力以赴抓好落实。一要强力推进“三大攻坚行动”。公路水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攻坚行动方面,要强化规划对接,加快项目前期,落实项目资金,推动项目早日建成并投入使用。道路运输安全隐患整治攻坚行动方面,要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强化隐患治理,夯实公路安全设施基础。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治理攻坚行动方面,要强化源头治理,强化路面治超,强化联动治超,推动全省公路治超工作一盘棋,有效遏制货运车辆超限超载行为。二要大力实施“三大提升工程”。农村公路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升工程方面,要严格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政策,进一步拓宽项目建设资金筹集渠道,充分发挥农村公路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先手棋”作用。普通国省道养护管理提升工程方面,要全力提升路面技术状况,全力提升路网安全水平,打造一批优美路域环境品牌普通干线公路,提升公路整体形象。行业作风建设提升工程方面,要聚焦突出问题,落实三项责任,强化工作举措,确保行业作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三要全力落实各项目标任务。要提高认识抓落实,形成全系统共同抓的良好局面。要细化目标抓落实,细化6个专项方案的具体目标,明确责任分工,真正做到有人管、有人抓。要形成合力抓落实,主动向同级党委、政府请示汇报,加强沟通协调,汇聚全系统抓落实的强大合力。要改进作风抓落实,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确保落地见效。

    熊科平在主持会议时要求,要坚定必胜信心,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汇聚打好打赢“三大攻坚行动、三大提升工程”攻坚战的强大动能。要提高履职能力,不断改进交通运输工作方法,探索创新工作路径,着力破除制约交通运输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不断提升行业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强化服务意识,紧盯全省交通运输重点领域、重点区域,不断优化“交通+服务”工作方式,推动行业作风建设得到根本性好转,努力打造人民满意交通。

    会议宣读了我省2019年荣获“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名单及第三批、第四批省级示范县创建结果并授牌。上饶市、吉安市,德兴市、莲花县、信丰县分管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5670cb2ba449469cb14859c820d74d3a_small.jpg

    各设区市、县(市、区)政府,赣江新区分管负责同志;各设区市交通运输局、公路局,赣江新区城乡统筹局、九江市港口航运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省交通运输厅直属有关单位、厅机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同志作为观摩代表,列席本次会议。

    877dfe7a90da4241a2f298edd968ae9e_small.jpg

    2df4eb74a06a4bf68c8cd35cb8560077_small.jpg

    上午,与会代表分两组实地参观了德兴市S306仙莲线、中国中医科学院(德兴)试验培训基地“四好农村路”+产业振兴、X120南外环美丽生态文明示范路、德兴市城乡公交总站、县道X936五鄢公路“四好农村路”+农业产业发展+乡村旅游、江村“四好农村路”+秀美乡村示范点、香屯五星治超站、楼上楼田园综合体“四好农村路”+精准扶贫+乡村旅游、县道X119潭五线公路路域环境整治等“四好农村路”建设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