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行业资讯 > > 文章详情
  • 湖南长沙积极探索城市货运配送新模式
    • 来源:
    • 中国交通新闻网
    • 发布时间:
    • 2020-11-26

    为货车司机、企业提供标准化在线业务服务,整合信息将货主与司机进行智能匹配,实现货运配送集约高效、降本增效……近2年来,在创建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过程中,长沙市交通运输局推进货运配送组织模式创新发展,重视市场主体,培育出长沙争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9家网络货运骨干企业。传统物流体系中所存在的一系列信息壁垒,正随着网络货运平台企业的发展成熟逐渐化解,长沙城市货运配送生态呈现出了一番新景象。

    长沙绿色城配1.png

    长沙绿色城配2.png

    培育市场主体 夯实发展根基

    网络货运企业呈现的迅猛发展之势,释放出一个重要的信号:长沙正从“小、散、乱”的传统货运向“集约、绿色、智能、高效”的绿色货运转型升级。截止2019年,全市共有18家企业成为部省“无车承运人”试点企业,带动了长沙市网络货运经营模式创新快速发展。

    “货运发展的关键在于龙头企业的培育,龙头企业越多,产业的标准化、现代化、智能化水平就越高,产业集群辐射力就越大。”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胡岳龙表示。

    近年来,长沙市大力推进货运配送企业集约高效、绿色创新发展,夯实了绿色货运配送发展的根基。长沙组织全市货运配送企业开展了城市绿色货运配送试点,经企业申报和评审,确定了35家企业为长沙市第一批城市绿色货运配送试点企业,其中有10余家企业获评为3A(含)级以上企业。

    截至今年6月底,长沙市有50辆城市配送营运车辆以上的规模货运配送企业31家,规模企业数量比示范工程建设期初增加了16家,增长比例为107%。

    创新运输模式 取得出色成效

    早在2018年2月,长沙市将创建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列入打赢蓝天保卫战关键任务之一,并于被确定为国家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建设城市。长沙针对货运配送枢纽建设、运输组织模式、信息系统平台应用、货运配送资源整合等多方面展开综合化施策、创新化管理,优化货运配送车辆城区通行管控措施,推广新能源和达到国六排放标准清洁能源货运配送车辆,实现城际干线运输和末端城市配送的有机衔接,建成了集约高效、服务规范、低碳环保的城市绿色货运配送体系。

    物尽其用,货畅其流。长沙市积极鼓励甩挂运输模式、多式联运模式,对货运模式创新、高速发展起到了催化作用。

    就甩挂运输模式而言,长沙在组织、支持货运物流企业创新发展甩挂运输组织模式方面不断发力,减少了装卸等待时间,加速牵引车周转,减少车辆空驶和无效运输,取得了较好成效。据了解,长沙已有4家企业先后成为国家第二、三、四批次公路甩挂运输试点企业。

    在“多式联运”模式方面,2018年11月,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确定长沙市传化公路港和湖南旺东物流有限公司等企业联合申报的“互联共享、网络全国、辐射国际”的商品车及集装箱铁水公联运示范工程”成为国家第三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项目,保障了运输资源的高效整合和运输组织的无缝衔接,完善了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实现了运输结构的良性调整。

    据统计,2019年,长沙市实现社会物流总额3.6万亿元,同比增长9.5%;2020年上半年,全市社会物流总额18292.6亿元,同比增长3.8%,社会物流总费用为844.8亿元,同比增长2.1%,社会物流总收入为657.0亿元,同比增长2.0%。如今,城市绿色货运配送已成为了长沙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