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行业资讯 > > 文章详情
  • 数据感知,敏捷应对不确定性的供应链“装备”
    • 来源:
    • 现代物流报
    • 发布时间:
    • 2020-09-04

    世界上永远不变的是变化。人们对生活的恐惧,来自于对世界的未知和不确定性。如何有效应对这种不确定性,以及应对水平和应对效果,是现代社会敏捷供应链关注、研究的永恒课题,也反映着供应链实体企业的服务能力与水平。

    2020年春暴发新冠疫情。自1月20日到2月28日,京东物流就为全国消费者供应了2.2亿件、超过29万吨生活必需品。截至3月底,京东物流承运医疗应急物资超7000万件,同时将来自全球的超1万吨医疗应急物资和生活物资送到湖北。

    疫情之下,疫情防控物资和民生必备物资的送抵,对供应链敏捷性提出了较高要求。

    2020年8月20日,在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举办的供应链年会上,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物流首席战略官傅兵发表《敏捷性供应链应对不确定性世界》主题演讲,认为企业提升供应链的敏捷性可以从结构敏捷性和运营敏捷性两方面入手。

    通过提升供应链结构敏捷性,企业可以识别中长期计划中供应链不稳定影响,根据环境变化快速调整供应链网络供应能力;通过利用灵活并可重复的过程,企业还可以管理和优化化整个产品组合的SKU、库存结构和库存水平。而运营敏捷性的提升则主要基于需求感知和协作执行。

    傅兵认为,在一般情况下,通过大数据感知消费需求,使企业的供应计划进行快速匹配,不仅能够打通供应链上下游数据,对前端变化快速反应,还可以增强供应链的透明度,对于异常情况迅速反馈。

    譬如,疫情袭来时,京东物流根据消费者数据,感知到整个供应链对于订单的紧急需求,在第一时间加大了前置仓的补货。武汉封城后,京东物流启动应急方案,在快速调配人员的同时,加大科技抗疫力量,实现“无接触配送”。与此同时,京东物流还做了诸多产品创新和技术输出,助力湖北各地紧缺医疗物资的精准测算、科学调度和合理分配。这些快速应对举措,都反映了数字化在敏捷供应链建设中的作用。

    数字化是供应链保持敏捷高效的关键。供应链的数字化建设实践,磨砺和支撑了供应链应对世界、生活不确定性的高效协同。

    比如,京东物流和安利合作打造的整条数字化集成供应链,除了供应链计划销售预测、补货之外,还增加了物流计划,以及全程监控和异常的处理。通过全程可视可应对和异常处理,就很好地识别了整个中长期计划里面供应链的不稳定因素,还大大提升了供应链敏捷反应能力。

    正如傅兵所说,在世界不确定性事件增多的挑战下,与行业客户、合作伙伴共建敏捷性供应链,提升的不只是全供应链服务和技术服务能力,更重要的是,提升了企业应对不确定性事件时的抗风险能力。

    无疑,数据感知是供应链敏捷应对世界不确定性的重要“装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