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行业资讯 > > 文章详情
  • 我国数字经济迎来由大到强拐点
    • 来源:
    • 中国交通新闻网
    • 发布时间:
    • 2021-06-03

    国家网信办近日发布的《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0年)》指出,我国数字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7.8%。固定宽带和手机流量平均资费水平相比2015年下降幅度超过95%。

    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为我国经济注入了新动力。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89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0.4%。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共享平台、协同办公等迅速发展,互联网行业在促进经济复苏、保障社会运行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第一季度,我国经济更是实现了同比18.3%的增长。

    最大的网民规模,最强的电商销售,我国创造出极具活力的数字经济。不过,数字经济不仅是电商平台的销售狂欢,也不单纯是公共治理、市场供需和社会民生与网络信息的深度对接,更不意味着现实生活和市场经济向网络世界的转移。数字经济既包含传统经济依托信息技术进行数字化的存量转移,也涵盖技术升级——如5G支撑下的互联网技术升级(人工智能等)衍生新经济模式。更重要的是,大数据时代也是一场深刻的新技术革命,催生新的生产力并创造新的经济成果。

    数字经济竞争相当激烈,各经济体依然奔跑在看不到终点的赛道上。这场堪称马拉松的数字经济长跑中,跑在最前面的不是我国而是美国,我国数字经济规模目前排在第二位。上海社会科学院信息研究所近日发布的《全球数字经济竞争力发展报告》显示,美国连续4年数字经济竞争力位居全球首位,新加坡和中国则位居第二、第三位。

    虽然与美国在数字经济竞争力上的差距逐年缩小,但我国数字经济依然大而不强。从“大”而言,我国数字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7.8%。就“强”而论,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和美国相比还有相当距离,而且在竞争力上甚至不如新加坡这个城市小国。故而,我国数字经济面临着做大规模和提升内涵的双重攻坚任务。

    国民需要进行数字经济启蒙。一是应从电商网购的狂欢盛宴中冷静下来,平台销售的热闹只是处于数字经济的初级阶段。二是应改变平台经济主体盲目追求商业模式创新和流量的逐利行为,促其将更多资本投放到科技创新尤其是强芯补链上来。三是将终端用户从移动支付、社交娱乐、直播带货等基础生活方式及简单商业交易,提升到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来。

    更要者,国家不仅要有系统的数字经济发展战略,还要通过补短强基增强数字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动力。我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壮大经济发展新引擎。具体言之,就是要加快5G、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传统行业与新型基础设施的统筹、融合发展,力求打造集约高效、经济适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打好云基础,方能上青云。经过疫情考验,国际交流——大国双边或多边峰会,都开始线上进行。全球治理“云”化,必然催生全球经济系统性数字化。

    数字经济在我国已渗透进各种生活方式和市场全领域,因此具备了书写数字经济传奇的重要基础。打造数字经济传奇,也要时刻关注数据安全,构筑安全防护网。当然,发挥数字人民币的先发优势,也是应有之义。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