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行业资讯 > > 文章详情
  • 深化客货邮融合发展 推进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关注分宜交邮融合改革
    • 来源:
    • 江西省综合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
    • 发布时间:
    • 2021-06-16

    (视频转载于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2020年12月10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在“建设好村为民服务中心”栏目中刊发了《学技术、收快递、领取养老金、照顾老人小孩……老乡说——“家门口有服务站,方便着哩!”》讲述了江西省新余市分宜县杨桥镇观光村邮乐购便民服务站成为当地百姓的生活驿站养老金领取、银行存取款、快递包裹寄取、电商代销代购等都能“一站式”解决的便民利民惠民故事。

    rmrb2020121014.jpg

    快递进村到户

    农货出山不愁

    功能齐全的小小便民服务站

    有力促进了民生改善

    门前的自动取款机唰唰数钞,屋里的快递扫码枪嘀嘀作响……步入江西省新余市分宜县杨桥镇观光村便民服务站,很难想象这间面积仅30平方米的小屋里,提供了养老金领取、银行存取款、快递包裹寄取、电商代销代购等10余项便民服务。

    640.jpg

    “门面不大,功能不少。”服务站站长钟啟文乐呵呵地说。他已守了6个年头,这里起初只是功能单一的邮政快递点,后来服务项目逐渐增多。目前,月均收发快递2000多件、办理养老金提取上百笔、零售各类商品千余元,成为名副其实的生活驿站。登门的多是邻里乡亲,甭管大事小事,遛弯时走着便来,不多会儿即能办妥。

    “家门口有服务站,方便着哩!”65岁的钟木生眯缝着笑眼说。过去他去镇里取养老金,既要搭公交车,又得徒步二里远,小半天的工夫便没了。如今有了服务站,省时、省事又省心。

    钟木生是观光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种甜瓜,今年受到疫情影响,价格一度跌至每斤1元仍不好卖。“试试电商,没准能行。”钟啟文主动帮忙,钟木生的甜瓜一周就售出300多斤,价格卖到了每斤5元,服务站就可直接打包寄走。

    杨桥镇观光村便民服务站2.jpeg

    像这样搭载了电商功能的村级服务站点,目前已覆盖我县68个行政村,依托“农村e邮”平台,还提供日用品零售和电商代购服务,成为村民家门口的连锁超市,畅通了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的双向渠道。

    “卖得省心,买得放心。”钟木生说,村里以前也有小卖部,但商品种类少得可怜,没啥挑选余地。如今,大平台集中采购,质量放心可靠,线上有的商品,线下都能买到,一举改变了过去“油盐酱醋在村里、日常用品赶大集、大件商品跑县城”的购物难题。

    杨桥镇观光村便民服务站3.jpeg

    地处赣西北大山深处的观光村距县城50多里远,村民居住分散,快递总量偏少,长期以来仅邮政一家网点。若收到其它快递公司的包裹,只能逢着赶集的日子到镇上自取。

    如何打通“最后一公里”?2019年,分宜县协调5家快递运营商,共同入股成立了分宜通一达物流服务有限公司。分宜将原本各自独立的快递门店、车队、人员集中整合在一起 ,建成了2500平方米的物流集中仓储中心,实现各公司包裹统一分拨派送,由农村公交客运班车即时转运投递至各村的综合服务网点 ,目前日均投递量超过两万件。过去城里才有的 即时送、次日达,如今在这也悄然落地。


    图文来源:中国邮政官方公众号

    原标题:《家门口有邮乐购服务站,方便着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