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公共信息 > 绿色交通 > 文章详情
  • 甩挂运输助富士康零库存!中国南山集团这个平台如何一招助胜?
    • 来源:
    • 今日头条
    • 发布时间:
    • 2019-02-11

    甩挂运输助富士康零库存!中国南山集团这个平台如何一招助胜?

    东方驿站物流科技(武汉)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苏猛

    靠甩挂运输富士康实现零库存

    ① 传统定挂运输模式痛点。目前,国内的传统定挂运输模式,牵引车要参与到等货、配货、装卸等所有的环节,半挂车的低效降低了牵引车利用率,而甩挂运输可以将运输和组织分离,使得牵引车头利用率最大化。

    举例来说,上世纪90年代,富士康作为一个出口型企业,在物流中需先找船东下单,拿到订舱单后,由物流企业派出司机到码头提空位,经过一段运输路程到达目的地后再到工厂等待装货,这样一个周期在甩挂运输方式介入之前,需要物流司机花费一天的时间。

    ② 公共挂车池的助力。针对这一现状,东方驿站作了一些积极创新尝试,在工厂旁边增设一个公共挂车池,提供车辆、车货周转等公共服务,可以做到只要客户有订单需求,即在15分钟内半挂车可将货物送到出货码头。

    该尝试中,工厂和集装箱堆场间是循环甩挂,在车辆使用不超过150台的情况下最高峰可达到月出口7000TEU,基本车挂比达1:6的份额。甩挂不仅仅对货运周转环节有很大提升,且最终获益将是客户方。

    从富士康做的JIT模式来看,甩挂运输帮助其实现了零库存,产品直接进入公共管理室内,成为移动式仓库,第一减少仓库投入,第二减少二次装卸损耗,第三降低资金投入,提升资金周转率。因此,东方驿站认为,未来甩挂运输不仅益于运输主体,未来客户也将从其中获得效益提升。

    ③ 东方驿站推甩挂运输的四大要素。第一是充足的货源,头挂比高、运输组织方式好但货源不足对于甩挂运输方式的推行是不现实的。第二是设备共用,甩挂场景中的700多辆挂车,均需要共享共用,司机只需要带车头即可。第三是服务公共,不仅是服务于车辆的场站、运输接驳,之后的车货服务等均可提供。最后就是信息化高,这对于规模化车辆调度来说是必备条件。

    甩挂运输助富士康零库存!中国南山集团这个平台如何一招助胜?

    如何实现全社会甩挂?

    东方驿站认为,在全国推行甩挂运输,最核心的一点是要有一个公共性挂车池,未来的挂车池体系像通讯行业集团一样,根据通讯公司需求进行流量付费,不再是企业根据自身有需求来投入资产,这将带来更多的资产闲置和成本提升。

    甩挂运输助富士康零库存!中国南山集团这个平台如何一招助胜?

    此外,还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① 货源网络化、运输结构优化。实现全国范围的甩挂运输,需要解决单条线路运输货物不对称的问题。以广东和四川为例,进川多、出川少,四川的部分产品可能不供到广东。未来将通过货源网络化组织的方式,解决产业结构带来的单一线路货源不均衡问题。

    对甩挂运输来说,最佳运距为300公里以内,对于运距达到上千公里的企业来说,甩挂运输效果不是最优的。因此,多式联运与甩挂运输的有机组合,才能使甩挂模式发挥最大效能。

    ② 整合存量标准化资源,形成挂车池。东方驿站推行挂车共享,区别于共享单车依靠资本进行资产堆积的模式,未来公共挂车形式前期会通过资产引导,先把模式、组织形式、流程、团队,包括硬件搭建起来,之后会逐步吸取社会资源,进行标准化统一。

    ③ 半挂车闲置供给与需求即时数据化、平台化。如在运力稀缺的时候,其他产业的车辆及司机还有很多闲置。未来供给和需求的对接需要有一个平台,通过信息化的形式进行更好的整合。

    ④ 管理服务公共化、网络化、专业化。首先,真正服务于甩挂运输的场站几乎没有。现有的场站有两大主要类型:一是以普洛斯为代表的仓储式园区;二是以公路港为代表的高中转型园区,但真正服务于车辆的,设置在高速路周边作为车辆接驳和人员休息的场站在全国来说是缺失的。

    其次,甩挂运输服务要公共化,一旦挂车出现问题,全国需要有足够支撑其售后维修的网络保障。最后,挂车要互换,所有易耗品的供应必须要公众化,目前轮胎已经做到PPK模式,实现按公里收费。

    ⑤ 挂车池所有要素物联网化、信息化、智能化。无人驾驶的兴起降低了司机的投入和劳动强度,但半挂车依旧存在,近几年公共挂车市场不会被颠覆。现在大家大多提到半挂车智能化,但中国半挂车存量太大,置换周期很长,单纯考虑智能化不足以支撑全社会的甩挂,因此,东方驿站认为未来挂车所有环节要素还要实现物联网化。

    此外,场站和挂车也要进行智能化协同化,司机、车辆、场站要的协同化才是未来提升整个运输组织效率最核心的东西,但协同的前提是必须标准化、信息化。

    甩挂运输这些瓶颈咋破解?

    基于以上考虑,东方驿站在甩挂运输方面做了一些积极尝试。2016年7月15日,公司投入了第一批六台全力半挂车,截止现在,公司已投入6个多亿,自有车辆和社会代管车辆均超过3000辆,按照规划2030年车辆数将达到5万辆以上。但在规模上,西北的覆盖率还比较低,甩挂运输仍处于起步阶段,希望得到各企业的更多支持。

    东方驿站的发展路径区别于其他企业,采用的是集中投放车辆,寻找车辆特点,然后定向寻找适合车辆的服务场地,其中包括场地设置和线下租赁点的设置。在这个过程中,遇到了以下问题:

    ① 标准化程度过低。挂车共享推进联盟,应是未来挂车池标准化的基础性联盟。目前,国家相关部门对车辆标准化的要求,更多的是针对生产企业,而客户产生的订单个性化程度高,采用的车辆更多是根据自身业务场景而购买的车型,这样相对的标准化对于行业标准化推进造成很大影响。

    在未来,标准化是公共挂车的核心,所以要联合大家发起最基础的标准化联盟,这个联盟包括货主企业、生产企业、车辆使用企业、运营方和信息系统服务方。

    为什么邀请信息系统服务方,在于半挂车标准不仅是车辆部件标准,未来有可能涵盖通讯标准。因此,也呼吁政府部门在标准制定和推行前,更多的获取企业思路和想法,便有属于标准更符合市场需求。

    ② 半挂车共享供需基础薄弱。首先是订单碎片化,举例来说,在码头集疏运场景中,其区域性强,订单相对饱和,挂车可以实现按趟租赁。但在全国部分省份和城市试点推行中,订单碎片化导致挂车共享模式无法推行,车辆不能实现自动调配。

    其次,挂车供给状态不透明,以港口为例,出口订单减少导致其车辆出现闲置,但是其他细分产业还是有很大需求,车辆供给调配还有一定发展空间。

    第三是物联网程度低,目前市场中半挂车还有很大部分车辆没有ABS,更不用提车辆智能化,未来要做公共挂车池,企业要对半挂车的智能化管理产品和思路的设计加以考虑。

    第四是车辆信息记录缺失,车辆运行状况未能及时记录导致车辆交付过程出现较大问题,仅依靠线下查看将极大提升车辆共享的成本。

    甩挂运输助富士康零库存!中国南山集团这个平台如何一招助胜?

    针对以上的问题,东方驿站认为可以采用一些技术手段来解决。目前,已于腾讯达成战略合作,将发起一家挂车联盟,将未来挂车上牌、运营,以及过程中的保险、金融等信息以分布式账本的方式集约化,设计一些基于挂车的联盟链,东方驿站以挂车银行的形式承担企业挂车资源的存储和支取,在此过程中搭建风控体系,做好售后服务。

    鉴于此,东方驿站将在未来推出一些关于半挂车的区块链产品,应用到更多场景。

    补点料:

    ① 东方驿站是中国南山集团下的一个平台。东方驿站致力于成为中国最大的甩挂运输装备资源服务平台,利用“互联网+公共挂车池+分时租赁+甩挂运输场站+后市场服务”的平台化商业模式,推动甩挂运输在中国的发展。

    ② 东方驿站首创装备分时租赁产品填补了中国挂车租赁市场的空白,在两年左右的时间里,东方驿站平台车辆规模已接近6000台,到2020年东方驿站公共挂车池数量将超过20000台,在细分领域内遥遥领先。

    ③ 在挂车经营性租赁业务之外,东方驿站还创新性开拓了挂车代管、轮胎租赁、维保、代办、堆存、仓储等系列后市场业务。同时,东方驿站首创的挂车租赁电子商务平台、智能挂车管理平台通过技术驱动,利用驿站场景整合及深入合作能力,在挂车智能化方面占领了先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