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公共信息 > 绿色交通 > 文章详情
  • 一次罚款1800元、扣6分……全国多地出台治理政策,严查货车“大
    • 来源:
    •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物流技术装备委员会
    • 发布时间:
    • 2020-11-11

    距离5.21蓝牌轻卡空车超重事件曝光已经过去一年多,交管部门对“大吨小标”的轻卡进行了严格的管控。蓝牌轻卡的日子犹如“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 随着受疫情影响的货运行业逐渐恢复,近日,北京、河北、山西、深圳等多个省市的交管部门开始对货车“大吨小标”进行新一轮治理。

    北京

    6月8日起,北京延庆区开展治理两轴车超载超限工作,引起广泛关注。

    北京市延庆区治理车辆超载超限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告知书显示:按照交通部相关规定,公路货运车辆超限超载认定标准,两轴货车车货总重应当不超过行驶证标明的总质量。自2020年6月8日9时起,延庆区严查所有京籍或过境两轴货车,两轴车按行驶证核查超载,超出行驶证核定载质量的,一次罚款1800元,扣6分。

    河北

    6月1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北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暨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情况新闻发布会。

    在道路运输安全整治方面,河北省要深化农村公路平交路口“千灯万带”示范工程,加快国省道穿村过镇重点路段“一灯一带”建设,全面清理整治农村“马路市场”。完成1900公里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基本消除货车非法改装、“大吨小标”等突出问题。

    山西

    关于蓝牌轻卡过路费问题,山西省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同意调整我省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收费标准的回复》。

    其中第六条特情处理指出“车长小于6米但车货总质量超过4.5吨的2轴蓝牌1类货车,暂按2类货车收费标准计费。国家出台新的政策后,按新的政策执行”。

    简单来说就是,如果蓝牌轻卡车货总重超过4.5吨在山西省上高速的话,将会按照2类货车收费标准收费,这意味着和9米6、6米8等两轴黄牌货车收费标准相同。

    深圳

    深圳交警发布消息:2020年5月20日在全市范围内统一开展货车超限超载整治行动。行动采取定点检查与机动巡查相结合的方式,优先安排在泥头车、货车违法较多路段及重点货运源头单位周边路段设点检查。

    深圳交警表示,将更着眼于加大力度,查处货车非法改装交通违法行为,加强“大吨小标”轻型货车的打击力度,着力从源头预防货车违法超限超载行为。

    从5月20日至今年底,深圳交警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货车非法改装专项整治行动 ,交警部门将采取如下整治措施:

    1、加强部门联动,强化工作合力

    每月开展专项检查和整治,检查发现问题的,立即督促整改,对违法违规行为,坚决依法查处。

    2、开展货车生产、销售和改装企业全面检查

    每月会同工信、市场监督管理、交通部门对全市范围内的货车生产、销售、改装企业进行货车一致性排查。

    3、严把登记查验和技术标准检验关

    严格依据规定标准查验车辆,对调查确认为违规生产的货车,固定证据,及时通报工信、市场监管部门。

    4、联合开展道路运输执法监管

    开展整治货车违法超限超载行为专项行动,对发生较大以上交通事故的,调查车辆安全状况,倒查生产、销售、检验等相关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对肇事车辆存在非法改装问题的,严肃追究相关单位、企业和人员的法律责任。

    湖南

    日前,湖南省交通运输厅等多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货运车辆超限超载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决定自今年5月10日至8月31日,在全省开展货运车辆超限超载问题专项整治行动。

    整治措施主要有九项,即开展车辆生产、改装企业源头治理、落实重点货物装载源头单位主体责任、落实货物装载地以及货物单位责任、健全完善路警联合执法协作机制、落实高速公路入口联合治超、落实非法改装联合执法、稳步推进科技治超、严格落实“一超四究”、宣传引导相关企业主动履行治超职责。

    其中,各地要切实把好上牌、年检关,杜绝“大吨小标”车辆上路,加快推动存量问题车辆退出市场。要严厉打击从事车辆非法改装的维修企业和地下窝点。要督促年货运量20万吨以上的重点货物装载源头单位按规定配置符合标准的货运计量称重和监控设备,并于6月31日前完成设备安装和检定。

    青海

    为贯彻落实公安部交管局“减量控大”工作部署会议精神,切实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近期,青海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部署各项措施,全力确保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稳定。

    紧盯重点车辆、重点驾驶人、重点企业、事故多发路段等安全隐患,集中开展排查整治。紧盯机动车登记查验、驾驶人考试两个关键,深入开展大检查、大整治。坚决杜绝为安全性能不达标、“大吨小标”、非法改装车辆登记上牌。

    结语

    这几年,我国城市配送发展迅猛,与此同时城市限行逐步加严,只有蓝牌轻卡才能进入城区。而在这一过程当中,蓝牌轻卡“大吨小标”的事情逐渐显现。

    现阶段国务院安委会要求在2年内彻底消除货车“大吨小标”并不是想要蓝牌轻卡“凉凉”,而是想要引导蓝牌轻卡合规化运输与发展。从短期内来看,如何过渡是关键。从长远来看,蓝牌轻卡产品合规化、轻量化势是未来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