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公共信息 > 绿色交通 > 文章详情
  • 甩挂运输:实施邮件不落地 人休车不休
    • 来源:
    • 中国邮政网
    • 发布时间:
    • 2019-03-28

    至2019年2月底,中国邮政陆运网累计开通1642条往返干线甩挂汽车邮路。实施干线甩挂运输方式改革,有效推进了邮政陆运网降本增效,大大提高了车辆运行效率,车辆日均行驶里程从改革前350公里提升至750公里以上。

    甩挂运输:实施邮件不落地 人休车不休

    同时,节约车辆购置成本1.6亿元,缩短了邮件全程时限,进一步提高了全网运行效率与效益。该成果获得第17届全国交通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一等成果、第14届(2018年)全国邮政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一等成果。

    推进邮政干线甩挂运输,是充分保障流水化作业生产的需要,确保有效发挥邮政自主研发的双层高速自动化包裹分拣机生产效能,实现邮件不落地和快速交换,提高整体运输效率和效能。

    是促进绿色邮政发展的需要,甩挂运输是近年来国家大力倡导绿色低碳、高效先进的一种运输方式。

    是提高邮政普遍服务水平的需要,对缩短普遍服务邮件全程时限、提升邮政干线运输效率与效益、全力打造寄递行业“国家队”的地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实施干线甩挂运输方式改革主要内容如下:

    优化干线网络,提高作业效率。规范陆运网干线邮路组织管理,优化邮路运行计划,逐一梳理4000余条中长途邮路的到开时刻、运行里程和运行时长,强化进出口邮件处理与投递作业的紧密衔接。

    为北京、济南、广州等32个邮区中心局配备了49辆场内专用牵引车,大幅提升了场内作业效率,减轻了驾驶员劳动强度。

    创新管控模式,实现车联网信息化。借助自主开发的中国邮政车辆运行管控平台,升级甩挂车辆卫星定位系统。

    加装车辆视频监控、canbus等设备,应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可视化等先进技术,加强驾驶员、车辆、线路统一管控,实现了对甩挂车辆监控多样化、预报预警动态化、驾驶行为透明化。

    实行“人休车不休”作业模式。按照邮路、车辆、人员匹配原则,结合邮路里程、道路条件、作业场地、运行时长、班次等因素,逐条核定邮路所需驾驶人员数量,合理安排班次和人员。

    优化邮政车辆排班调度,采取长、短途邮路间套跑方式,实现“多拉快跑”,提高邮政自有车辆日行驶里程。

    同时,进一步完善驾驶员的薪酬管理,对驾驶员岗位试行“底薪+里程奖励”的分配模式,提高与里程挂钩收入占比,充分调动了驾驶员的工作积极性,进一步提高车辆运输效率。

    强化对车辆的技术保障。以最大限度提升甩挂车辆驾驶员有效驾驶时间为目的,实施干线邮运地勤保障模式,包括生产调度、接发装卸作业、场内泊车、维修保养、车身清洁、驾驶员住宿休息等地面保障内容,提供7×24小时全天候服务,以适应邮政“车循环、轮驾制”的运输组织需要。

    此外,强化车辆技术保障服务。严格对邮政车辆实施强制维护、维修,减少车辆故障,延长车辆使用寿命。

    整合邮政自有和社会车辆维修资源,组建快捷、专业的邮运车辆维修力量,建立健全维修保养机制,加大车辆日常安全检测力度,及时发现和排除故障,保持车容整洁,满足邮运车辆连续运行的需要。

    通过不断探索实践甩挂运输,邮政干线网络的运输效率与能力不仅得到了有效提升,而且推动邮政寄递翼改革持续深化,为做优做强做大中国邮政作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