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政策法规 > > 文章详情
  • “一带一路”国际多式联运一单制
  • 来源: 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 2019-07-18

    铁路运单无法作为物权凭证进行质押融资、银行无法通过货权质押为企业进行贸易融资、企业不能及时回笼资金,怎么办?别急,多式联运提单质押金融服务可以解决。

    今年3月份,在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的支持指导下,中国银行为郑州国际陆港公司分别办理了多式联运提单质押开立国际信用证和汇出汇款业务,就解决了以上问题。这项业务,只是“一带一路”国际多式联运一单制主要做法中的其中一项。

    什么是“一带一路”国际多式联运一单制?

    针对铁路运输与海路运输、公路运输等不同运输方式之间物流单据形式不统一、信息不共享、缺乏融资功能、不能跨境互认等问题,郑州片区会同郑州国际陆港公司、中国银行和市中级人民法院等相关部门,在郑州陆港“一带一路”国际多式联运全程物流服务模式的基础上,探索陆上运输贸易融资新规则,实施“国际物流+金融创新”合作。打通了中欧班列(郑州)前后端海运、公路运输等多种运输方式,形成了以以中欧班列(郑州)为主要载体国际多式联运一单制,为企业提供门到门的物流服务及拓展其金融服务功能。

    “一带一路”国际多式联运一单制

    相关专家认为,这种做法促进了公铁海空等多种运输方式的有效对接,提升了国际运输效率,降低了交通物流成本,实现了“一次委托”“一口保价”“一单到底”“一票结算”的目标,同时为赋予国际多式联运提单维权属性,推进国际贸易规则建设作出了有益探索。

    主要做法有哪些?

    “一单制”提单

    当前,中欧班列(郑州)每周11班去程、9班回程,形成了“根据货量订单,提升开行频次,往返满载开行”的特点,达到了往返均衡对开,市场经营稳定运营状态。

    在此基础上,郑州片区以中欧班列(郑州)已运行四年多的提单为蓝本,研究制定出具备可复制推广的河南自贸试验区版“一单制”样本《郑州国际陆港国际多式联运提单》。

    一单到底 物流全球

    郑州陆港作为多式联运“一单制”的运营主体,综合运用无船承运人资质、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资质、一类国际货运航空运输销售代理业务资质、无车承运人资质等多式联运经营人资质,能够为企业提供“门到门”全程物流服务,实现“公铁海空”等多种运输的“一单制”。

    开展提单质押金融服务

    郑州片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规避运输责任风险,中国银行为郑州国际陆港公司分别办理了多式联运提单质押开立国际信用证和汇出汇款业务。

    这意味着,根据郑州国际陆港签发的多式联运提单,通过“提单质押+货物监管+担保”的方式,为中欧班列(郑州)客户开立国际信用证及相关国际贸易结算和融资服务,从而实现“国际物流+金融创新”合作。

    解决问题的效果如何?

    记者了解到,郑州陆港公司在郑州片区的政策导引下,首先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国际多式联运门到门业务的一票可达。客户足不出户,通过线上下达订舱指令,就可以将全程的的物流进行合理组合,系统会自动安排公路、铁路、海运、空运之间合理衔接。

    一单制的实行,减少了企业在外贸流程中的物流环节信息不对称、控制不连续、反馈不科学等现象,增大了国际多式联运全链条、各个国家、不同企业之间大家都认可的“最大公约数”,降低了外贸出口环节的风险因素,使得自贸试验区企业在接受国外订单时有了充分的心理考量,增强了企业对外的话语权。

    此外,通过多式联运提单金融属性的探索试行,有效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为更多的中小企业提供便利化服务。

    据悉,下一步,郑州片区将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多式联运一单制的进阶,依托政策创新平台,使提单逐步获得国家交通部、发改委等部委的支持,继而成为国际认可、银行认可的特殊物权凭证;简化“一带一路”国际多式联运所需要的单证,持续推进贸易规则制度创新,进一步畅通与中欧班列沿线国家的物质运输,降低外贸综合运输成本,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作出积极贡献。